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凑钱买货劝离小贩距柔性执法很远

高亚洲

2013年04月02日10: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劝离生活困难的占道摊贩,合肥蜀山城管20多名城管队员“花钱”买下摊贩积压的货物。和此前受热议的城管话题不同,此次合肥城管“柔情执法”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扬。(4月1日人民网)

没有全武行,没有互相推搡,更没有不容辩解的收缴,与暴力相比,确实柔情可见,但就此认为这是值得推崇的柔性执法,却有些言过其实了。溯源“柔性执法”,最早见于2010年上海市出台的两个规范行政执法的文件,根据上海法制办相关人士的解读,所谓的柔性执法是一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适度减少执法的强制力、扩大教育量、缩小对立面,有助于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先说理性,为了劝离小贩,就凑钱买下小贩的所有商品,那是不是意味着面对所有的占道小贩,都要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劝离呢?即便城管能凑钱帮助成千上万的占道小贩,但能帮助所有的小贩吗?显然,这样的人情式劝离是缺乏理性的。

再说平和,讲的是执法气氛的平和、安宁。对一家小贩可以如此,对其他小贩也能做到如此平和吗?从文明角度讲,单个执法案例确实堪称文明,但这样自掏腰包买来的文明,似乎并不见得有多高明。而所谓的规范,则更谈不上了,毕竟没有出台统一的自掏腰包的标准,也没有法律条文的确认。

如此可见,这样的“凑钱劝离小贩”实在算不上是柔性执法,更像偶尔为之的人情执法。

文明执法,应该是全社会的诉求,小贩们占道经营并非有意违法,更可能是迫不得已,他们最大的诉求,不是单次商品成功出售,而是能有一个合法稳定的谋生之道。

所以对城管而言,与其自掏腰包劝离,不如与小贩进行一次有诚意的对话,调和双方诉求,多一些理性、平和,进行妥善的安排。一方面能让小贩们规范经营,方便城管的管理,另一方面也能让小贩得一谋生之处。如此一来,两者之间,相安无事,岂不更好。

(高亚洲)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