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央企高管收入改革不宜搁置

2013年03月31日09: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都会面临阻力,如果总是绕开阻力走,就会给人留下一种印象:改革太“软”,不敢碰“硬钉子”。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推出已经接近两个月,记者了解到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已经展开实际行动,推进方式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比如在收入差距拉大的现实下,改革将优先着手基层员工,而对于饱受诟病的央企高管收入则暂时搁置。(3月30日《中国经营报》)

  在笔者看来,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去啃,任何改革都会面临阻力,如果总是绕开阻力走,就会给人留下一种印象:改革太“软”,不敢去碰“硬钉子”;甚至说,有意给被改革对象喘息的机会,获取利益的机会。例如,央企高管收入改革暂时搁置,一些央企高管们还可以继续享受不合理的高工资。

  事实上,央企高管收入改革,不仅关系到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大局,还关系到央企内部改革。显然,如果某个央企高管收入不合理,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治理结构不合理,比如说,很多央企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应由董事会来决定。但实际情况恐怕是一些央企高管自定工资、补贴等。

  改革央企高管收入的前提是公开他们的收入,但除了上市公司部分高管外,其他央企高管收入均不透明。有关部门多年前曾承诺“适时公布”,但至今没有下文。毫无疑问,只有彻底公开央企高管收入,才能讨论收入是否合理,才能针对性改革,才能让央企高管收入与绩效、社会责任等挂起钩来。当然,现在正式的方案,还没有出台,一切都还来得及。

  □张海英(教师)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