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外交向全球传递正能量

丁  刚

2013年03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对中国外交的观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把握世界未来发展动向的“必修课”。从中共十八大到今年的两会,再到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世界在观察中体会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外交。

  从国际舆论对习近平此次出访的分析看,可以明显感到,世界对中国坚守和平发展道路有了不同以往的感受。和平发展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以往人们提到和平发展,多会加上一个中国“帽子”,认为这是中国的事情。现在,世界开始真切地体会到,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提升,与世界的互动不断加深,其外交也会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国际政治、经济的方方面面。

  国际舆论对习近平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相关表述之所以会感觉到“新”,既是因为这些表述更加清晰、更加自信,同时也是因为中国的外交正能量已经不同以往。

  世界因中国之动而动。“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很多中国人自己给自己讲的道理,会产生与以往不同的世界影响力。比如,中国人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看上去是对内讲的,但在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的今天,它同样也是对外的。这样的自信还会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会随着中国持续稳定的发展而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且广泛的影响。

  显然,世界上有些人还没有能够接受这样的现实。在他们看来,中国还不能算是一个“正常的大国”,而中国外交也在变得“更强硬、更傲慢”。这样的看法,大体上是由三个“没有准备好”导致的。

  一是没有对世界权力结构的必然变化做好准备;二是没有对中国成为强国做好准备;三是没有对大国崛起必然导致战争的陈旧历史观的退出做好准备。

  中国和平发展影响世界的最主要体现,将是权力结构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将使世界格局的天平由此进入一个重新平衡的过程,这一过程所引起的权力的转移、责任与权利的重新分配,牵动各国利益。

  新加坡学者马凯硕在其新著《大汇合》中说,新兴国家和经济发达国家的繁荣和安全,将取决于它们是否能发现分享权力的方法。要找到马凯硕所说的方法,需要相互适应。当过去那一套规则和理念不再适用于中国的发展,那么按照中国的发展观及其相应的外交政策来看中国,来处理一些棘手的热点问题,就成为今后国际关系中的一种必然。

  今后十年,中国外交仍将会以全方位、多层次为特点,仍然会强调维护核心利益是和平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但是,由于中国力量的增强,中国推进全球战略、全面合作,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以及解决一些热点问题的力度和方式,显然也会不同。而和平发展的不断延伸,最终将会促使国际格局变得更加平衡。

  以往的中国,更多考虑的是如何与世界接轨,即如何更好地适应世界的发展;今后的中国,将是在继续适应世界发展的同时,更多地通过自身努力,推动外部世界根据中国的发展作出调适。由此,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进入了一个相互适应的新阶段,世界需要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一个东方大国和平发展的雄心壮志。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