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生活漫步) 

人民日报:网售化妆品 “八成假货”刺痛了谁

成慧

2013年03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质量监管及标准体系不完善,使部分电商钻起了法律空子。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中,一些假冒化妆品轻易就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

         

  近日,有专业化妆品电商宣称,“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再次将化妆品电商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网购基本靠评论,网购化妆品这条渠道,以后还行不行?”朋友小杨十分闹心。

  尽管“八成假货”之说目前尚缺少权威部门的实质性调查支撑,但从中消协透露去年网购化妆品售假问题严重,到专业化妆品网站聚美优品前员工爆料众多大牌化妆品出身广东某山寨专业地……在层出不穷的质疑和声讨中,网购化妆品掺假问题,着实刺痛了不少消费者的神经。外包装与专柜正品完全不符、气味刺鼻、黏稠度比正品低、用后过敏、没有生产日期……无论假货率多少,消费者的投诉和抱怨佐证着部分事实。

  数据显示,2012年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美容化妆品已成为房地产、通信、汽车、旅游之后的中国居民第五大消费。那么,这个巨大的市场为何频频陷入信任危机?

  质量监管及标准体系不完善,使部分电商钻起了法律空子。在化妆品专柜价格令人望而生畏的情况下,“花折扣价购买正品,还能送货上门”的网商宣传,确实令不少消费者心动。部分无良商家用高仿化妆品、勾兑化妆品装入回收真瓶来掺假,再通过特价团购促销等方式推广,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中,这些假冒化妆品轻易就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

  点开几个化妆品网站,几乎均能在显眼位置看到“100%正品”、“支持专柜验货”等服务条款。然而,消费者去专柜验货时往往会遭遇“专柜没有义务给网购商品把关”的尴尬;买到“疑似假货”的产品后,鉴定证明成了“拦路虎”,往往因为无证据、怕麻烦、投诉成本高而不了了之。

  消费者购买时信心十足,出了问题却投诉无门。为了让假冒化妆品销售不再一路绿灯,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销售渠道产品的监管,提高化妆品电商进入门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对于制假、售假者的处罚,还应该与其获得非法暴利相匹配,对投诉属实、售假制假的门店予以查处。

  化妆品电商也该为维护自己的口碑信誉加把劲儿了。以折扣价购买正品化妆品,是消费者选择网购化妆品的初衷。正品质量保证是最基本的商业底线,一旦质量问题饱受诟病,这些年经营的成果都将付之东流。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准确判断网购化妆品真假也许有些难度,不妨多多留个心眼:查查官网授权,算算合理的价格区间。一般说来,除去商场的“进场费”和进口化妆品关税等,网售化妆品的最低折扣在五折左右,若售价低于这个警戒线,假货的几率就会加大,要谨慎购买。只有监管部门、企业和消费者一起努力,才能营造公开透明、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让真假问题不再困惑消费者,化妆品电商市场才能迎着朝阳前行。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