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能力·动力·定力

徐文秀

2013年03月29日07: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常能看到,一些“出事”的干部,有一定工作能力,也有一股子干劲,有的还干了不少事,所以东窗事发后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总结其中经验教训,如何做到既有能力,又有动力,还有定力,显得格外重要。

  这“三力”是个整体,不可或缺。眼下,能力不够、动力不足、定力不稳的问题,仍在不少干部身上存在。有的手中可打的“牌”不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洋办法”不适用。有的在工作中激情不够,少了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劲头和内生动力。还有的挡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守不住底线,因而失去操守、一头栽倒。有人形象地总结:本领不强被笑死,办法不多被急死,劲头不足被骂死,品行不正被搞死。能力、动力、定力,三足鼎立,一个人才能站得稳、立得住、干得好、走得远。

  能力是干事的基础,能力不够干不了事。现在干部的能力水平总体增强了,素质也比较全面,但也有人因此自以为是、自满自足,甚至自负得不得了。要知道,提升能力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今天有能力不等于明天有能力,这里有本事不等于那里也有能耐。新情况层出、新问题涌现,本领危机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仍会时不时冒出来。内强素质,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仍然是当务之需、当务之急。

  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动力不足不想干事。动力就是激情,是人的一种精神状态。平心而论,如今绝大多数干部是有激情的,他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想早点干出业绩。但激情点燃易,保持难;一时一事易,持之以恒难。眼下,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咬定目标,以一种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意志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和一抓到底地工作。这种动力来源于对事业的热爱,来源于对信念的执着,来源于内心深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劲头十足、动力强劲,始终保持旺盛而充沛的精力,始终保持昂扬而积极的精神。

  定力是干事的保证,定力不稳容易出事。什么是定力?不分心,不走神,不为所谓的七情六欲所惑,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因个人名利所累,在纷繁复杂、眼花缭乱的社会里,始终保持内心那份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那份从容和淡定。一些干部之所以跌倒在权力、金钱、美色等关隘上,就是因为内心定力不够,面对各种诱惑或情不自禁,或心存侥幸,或图一时痛快,或抱“下不为例”,结果招事、惹事、犯事。定力好比“定海神针”,稳得住心神,才能够避免掉入陷阱,跳出居心不良者设的局、下的套,规避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定力源于内心的那份信念和纯净,一个有大方向、大目标、大追求的人必定会有坚强的定力。

  能力决定“能做什么”,动力决定“想做什么”,定力决定“敢或不敢做什么”,三者共同决定“做成什么”。能力、动力、定力三者兼备,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好干部。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