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博

人民日报一周热点评述:“用生命考研”折射了什么

点评人: 今 戈

2013年03月28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用生命考研”折射了什么】

  转发:3278;评论:826

  又一轮考研备考开始了。几则大学生考研占座的报道引人关注:铁链加锁,胶带粘贴,身裹棉被,夜宿自习室走廊……占座“大军”汹涌来袭,网友纷纷惊呼:“这是用绳命(生命)考研啊!”大学不同高中,然而,这种仿佛高三的备考场景为何频频在高校上演?

  点评:学生考研热情持续高涨,学校硬件资源必然难以满足高烧不退的考研热。“用生命考研”是对“一考定终身”的教育体制的考问。

   

  【“下水道吃人”叩问治本思维】

  转发:1561;评论:658

  22日暴雨夜,女大学生杨丽君不慎落入长沙城区一处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伤感愤怒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大雨就能冲开井盖?为什么需要那么多井盖?那么多部门来管井盖?表面上,这是因为九龙治水、部门推诿,根本原因还在于:城市规划不合理、排水系统老旧。

  点评:抓住症结才能解决问题,可我们一些官员习惯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满足于应急之策,治标不治本。解决民生问题,存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调整和整体调整的选择。为根治,就要更新解决问题的思路。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