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把种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

2013年03月2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余欣荣

  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把种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保证良种供应

              

  种业是农业的基础产业,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是种业现代化,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业安全。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把种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保证良种供应。

  我们常讲“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现在是“一个基因造就一个产业”。实现种业现代化、确保种业安全,需要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关键,以加强质量标准、配套服务和企业合作为重点,建设“种业强国”。

  种子企业是建设“种业强国”的主体和中坚,企业强才能种业强。目前我国种业外资企业已有25家,世界种业前10强多数已进入。外资的进入,在带来好品种、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的同时,也占据了国内市场,对国内企业育种创新产生挤出效应。

  科技是关键。就欧美跨国种业来说,支撑其发展的基础主要是品种研发能力、标准化的制种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和系统综合管理能力。纵观世界种业10强,无一不以高技术垄断市场,如孟山都,60%的收入来自技术专利。强调科技就要增加研发投入,孟山都、先锋等跨国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0%以上。要改变目前我国品种、技术同质化的局面,就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以原始创新推动科技兴业,以求在种业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标准是前提。同样卖种子,我们的企业是论斤卖,跨国公司是按粒卖,这除了品种种性有差距外,关键是种子质量差距大。我们应当尽快制定和完善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种子国家标准,并鼓励重点企业自主建立要求更高的企业种子标准体系,以标准领先来实现种子高质量。

  服务是核心。发达国家通常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3%左右,但为农业服务的人口却高出几倍。世界几大跨国种业公司无一不是在卖种子的同时提供周全的配套服务,为农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既是成功企业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从卖种子到卖服务,既是企业经营理念的变化,也是价值链条的延伸,通过专业服务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

  合作是出路。种子企业强强联合,才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强合作,更多的科技资源、科技成果、专利产品才能惠泽农业;更高水平上的国际合作,是企业不断向高技术化、信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加强种业领域的合作是必然趋势。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日前在重点种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说

  本报记者  冯  华整理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