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巨人捕手杰克》:儿童不宜的童话改编

2013年03月27日02: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电影笔记】

  拍摄过《X战警》以及《超人归来》的布莱恩·辛格成为导演后,对童话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从开篇的中土世界逆袭的全景就可以看到其野心,只不过整体剧情仍旧走在时而主旋律时而弱智的平衡木上,搞不清楚它是给小孩儿看还是给成年人看的。

  好莱坞这两年热衷将各种童话打造得更为成人化,还原《格林童话》原本的阴暗主题。此前最受大家吐槽的是《小红帽》——小姑娘变成了丰满少女,不时展露大胸脯。如今的《巨人捕手杰克》也不免俗,同样把清新小童话变成了针对青少年观众的“中土世界奇幻冒险电影”。

  《巨人捕手杰克》来自两个童话故事的糅合,马车换豌豆豌豆变大树的《杰克和魔豆》以及一个专门杀巨人的《巨人杀手杰克》,所以在电影里杰克又爬豌豆藤又杀巨人很是忙碌。拍摄过《X战警》以及《超人归来》的布莱恩·辛格成为导演后,对童话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从开篇的中土世界逆袭的全景就可以看到其野心,只不过整体剧情仍旧走在时而主旋律时而弱智的平衡木上,搞不清楚它是给小孩儿看还是给成年人看的。

  为了让童话故事“长大”,电影的失败改动不少,首先吊丝小伙儿偶遇公主。奶牛换豌豆这种事,小孩儿干干就是天真无邪,十几岁的小伙儿换了就成了轻度弱智兼缺乏责任。公主热爱冒险,但是吊丝小青年对她应该是敬畏大于爱恋,直到最终也不知道怎么就迸发了爱情的火花。从台词来看,只知道公主不喜欢老男人,但是公主当着未婚夫的面向父皇吐槽未婚夫老,这种行为也让人看了呕血。其次为了令童话故事更加复杂,必然要彰显恶势力的力量,巨人们不再是头脑简单的大块头,成为了一个有组织的黑暗军团,时时等着去人类的地盘复仇,就在他们鼓舞人心地打算扫荡的高潮,又被轻而易举地弄死了。最后你发现不管是场景还是寓意,这都是在致敬《指环王》。

  更不用说,为了感官刺激,电影里增加了不少茹毛饮血的桥段。这批巨人十分享受吃人,而且必须从咬掉一个头吃起。那些镜头如果你觉得口味一般,结尾处某个巨人被豌豆挤破身体,四肢掉落血肉横飞,那个地方真的要把小朋友的眼睛捂住。

  也许是好莱坞受到《饥饿游戏》《暮光之城》高票房的鼓舞,打算一股脑把童话故事全部打上魔幻的烙印,但是不管是《指环王》还是《哈利·波特》,吊丝男主角总有一个单纯的驱动,为了信念为了活下去都好,但是不能让杰克一会儿想要救公主一会儿想要冒险一会儿又想拯救人类,这不合理。越是伟大的作品越喜欢揣着成熟复原天真,而《巨人捕手杰克》,则完全相反。

  □张暄(北京 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