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带速效救心丸抢天然气背后是三大心脏病

殷建光

2013年03月27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南二环的西安秦华天然气营业厅内,近300平方米的营业厅被塞得几乎没一点缝隙,大厅内空气污浊,二三百人的队伍拐了好几圈,都排到了大门外。60多岁的王大妈坐在向保安借来的凳子上,口袋里装着速效救心丸。即便如此,她仍不肯离开,“已经排了几个小时,一定要把气买上。”不少市民排队时间都已超过一两个小时,成功购气的人都要从人堆里挤出来,其中多数人一次购买几百立方米气,也有人一次购买上千方。(3月27日人民网)

带救心丸抢天然气背后是三大心脏病,不过,这个心脏病不是消费者大妈,而是我们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心脏病。

其一是网络信息心脏病。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官网昨发布通告称,网络和社会流传近期天然气涨价的消息,我公司经与上游供气单位、物价及政府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为网络谣传。网络时代,很开放,很自由,但也为谣言滋生打造了平台,网络谣言已经成了网络信息的心脏病。治疗这个心脏病,需要建立网络谣言追究责任机制这个救心丸,尤其是商品涨价的网络谣言。

其二是商品信息心脏病。为什么消费者会相信谣言,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商品信息闭塞,如果我们的商品信息公开,每天消费者都能了解第一线情况,网络谣言肯定没有市场。要铲除商品信息闭塞这个心脏病就必须建立商品信息公开机制,让消费者及时了解商品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让消费者权益得到真保障。

其三是消费心态心脏病。不少市民排队时间都已超过一两个小时,成功购气的人都要从人堆里挤出来,其中多数人一次购买几百立方米气,也有人一次购买上千方。这当然是一种不健康的消费心理。还记得一个相声中说的,因为害怕涨价,买麻酱买了“一被窝”,这种畸形消费心理是消费心态心脏病。要根除这样的疾病,需要建立商品涨价的公众承受机制标准,保护消费者权益,超过这个标准,任何商品不能涨价。

带救心丸抢天然气,不可笑;背后的三大心脏病,很严肃。我们应该打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综合强力救心丸,治疗这三大心脏病。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