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厚黑培训”是恶俗生产力

雷泓霈

2013年03月27日14: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从“酒桌实用技巧班”到“当众讲话班”,教人“喝出生产力”,“把话说得滴水不漏,把事办得天衣无缝”——哈尔滨修伟良的人际沟通艺术学校,就是教人如何说话的,主讲“成功学”。自称“社会大学教授”的修伟良解释说:“在中国,什么事都离不开酒局,有人清高嫌麻烦,但要办成事,还是得上酒桌。”近40人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当众讲话”。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只有十几岁,小姑娘戴着白色发箍,扎着高高的马尾,时不时埋头伏在桌前,用一支紫色卡通笔一笔一画地记笔记。

在“一根舌头打天下”、“交际也是生产力”的年代,学一点自我推销技能,也未尝不可,“酒香也怕巷子深”嘛!可看看新闻中所谓的“成功学培训”:“领导让你喝,你才能去喝”;“领导敬你酒,你一定得干”;“先让领导相互敬,领导喝完你再敬”,“把话说得滴水不漏,把事办得天衣无缝”, 熟读《关系是喝出来的》、《酒局中的应酬潜规则》、《中国式酒局》、《中国式宴请》,是成功的关键之一——这哪里还是喝酒、沟通技巧啊,分明就是别有用心的拍马溜须,教人在酒桌领导面前扔掉尊严,扔掉健康,连最起码的人格需要都要扔掉。为了得到所谓的成功需要,我们曲意逢迎、无比虚伪、靠拢厚黑,这绝对是一种“伪成功”。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言行不一、华而不实的“伪成功”就是一种“恶俗生产力”。 逢迎拍马、心浮气躁、察言观色、暗箱操作的边缘价值观得到扩散,踏实肯干、老实肯干、忠于职守、坚守崇高、勤奋好学等基本职业精神和品质,就会受到挤压,基层工作、脏活累活,谁还愿意去干?谁还能心平气和的干下去呢?这种空洞虚伪价值观继续得到大肆传播,更会对整个社会的精神空气、高尚的职业情操,造成巨大的污染和骚扰。让社会正能量、正气感和正义精神日益减少,而让负能量、邪气,潜滋暗长。

留心这些年的社会不正当竞争、逆淘汰、人才流动固化、社会职业代际继承、“厚黑学”受宠等,边缘性价值却总有市场,我们不但营造了“繁荣假象”,更加剧了人力内耗,污染了纯净空气,严重影响了社会发展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特别关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基层和生产一线,特别关注环境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特别关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老实干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这才是永恒的发展定律,这才是最值得信服的成功之道。没有经过扎实的积累,非要凭借所谓的“厚黑培训”得到火箭式的发展,邯郸学步,急功近利,可能终究会陷入“有用,有效,却终归有限”的僵化的发展窠臼中。“欲速则不达”是很有道理的。坚守自我特色和人生个性,才是最宝贵的。

陷入“成功学”窠臼者,以及“厚黑培训”者,还是先给自己来一个正能量补给和高尚的人格培训吧:摆脱“庸俗成功学”,多一些健康高尚的事业追求;摆脱人生厚黑学,多一些问心无愧的人格气度;摆脱拍马溜须学,多一些脚踏实地的发展信仰,这才是发展正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