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春秋假”没有,学生春游可以有

王春燕

2013年03月25日11: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生活杂谈

  随着户外温度的节节攀升,全国各地也逐渐迎来旅游旺季。虽说春暖花开的季节最适合出门踏青旅游,但对大多数在校的中小学生来说,集体春游也是难事一桩。

  2013年2月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让“春秋假”的概念火了一把,但对“地方政府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大多数地方给出的回复是:暂不设置“春秋假”。

  其实仔细想想,虽然设置“春秋假”让学生接触自然、了解社会的出发点很好,但考虑到可能打乱现有的教学安排、学生家长没有相应假期、各种补习班可能乘虚而入的现在,持慎重态度也是对的。

  “春秋假”虽然没有,但春秋游还是可以组织的。毕竟,接触自然不能仅限于假期进行,也不只是父母的责任;学校除了在课堂上教授知识外,也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外春游踏青,这不仅有助于学生释放压力,实践书本,解放天性。

  目前,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春秋游都处于日渐式微的现状,有些学生甚至一次都没参加过班级组织的春秋游。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学校、家长都担心出事故。

  一位小学教师坦言,“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都当个宝儿,在学校受点委屈家长都不乐意。万一组织出游出点意外,真是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对于学校组织的出游,部分家长也认为老师的精力有限,照顾不过来一个班的几十名学生。“想让孩子接触自然,爬山、踏青,还是家长勤快点,周末自己带着孩子去吧。”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