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土地违规抵押,为何常见“违纪”

李松林

2013年03月25日11: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全国36个市(区)的土地抵押融资情况开展督察发现,943个项目涉及违规抵押贷款1039.22亿元,涉及土地面积29.63万亩。截至2012年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11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16人。稍作计算,每个涉及违规抵押贷款平均有2.4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令人讶异。

  早在2010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强调严禁地方政府越权抵押,“要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2011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查处各地土地违规抵押贷款557.98亿元,而2012年土地违规抵押贷款将近翻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土地违规抵押融资现象,表现在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将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用地和集体土地进行抵押贷款和为虚假的土地办理登记用于抵押融资等方面,人为制造了较大债务和金融风险。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2008年、2009年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很多地方政府设立了融资平台来借贷投资项目的资金,地方负债大幅增加。这段时间,中国国有银行发放贷款的增速也创历史新高。

  对于银行而言,用土地抵押融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抵押土地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理应一目了然。为什么屡屡出现土地违规抵押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个别银行从业人员不守规矩,另一方面是银行难以抵挡来自有关方面的“施压”。

  土地违规抵押融资现象,表明一些政府行政对市场的干预依然较多。近年来随着房价高企,土地价值也水涨船高。然而,“土地财政”在一些地方政府仍被当做拉升税收、刺激GDP的“不二法宝”。要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必须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恃权”伸向市场的手“打回来”。

  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背后,依然不能排除“权力寻租”腐败。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抵押中,一块原本价值200万的土地,居然可以从银行贷款上千万。这其中的差价去哪里了?贷来的款如何规划和使用?对一些人而言来,也许正因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背后大有“钱途”,所以才不惜冒着来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忍不住偷尝“禁果”。

  杜绝土地违规抵押乱象,关键在于依法查处、严厉问责。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