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非法经营给合法经营提了个醒

2013年03月22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侯江

  机场如今是人们经常要光顾的地方。但是人们在机场消费,几乎都提心吊胆,没别的原因,就是一个字:贵。前些天歌手巫启贤发了一条微博:“在温州机场餐厅想点一杯西瓜汁,定价78元,买不起,忍住、吞了一下口水,解了渴,省了!”相信无数人读罢此微博都得会心地苦涩一笑。

  果汁的热度还没退去,停车费的争议又来了。长期以来,多数人宁可麻烦亲友接送也不肯自己驾车去机场,原因多半在于机场的停车费太贵。好几十元一天的价格,多停几天,就快赶上打折机票钱了,没有公款报销停车费的人们,搁谁谁不心疼啊?但是机场的停车费就是这么贵,宁可增加机场高速的道路拥堵,宁可让机场的停车场部分空置。

  据东方早报报道,因为浦东机场的停车费要50元一天,要出差10天的某网友把车停到了附近的民营停车场,民营停车场最低停车费每天仅10元,比机场每天便宜40元,还提供免费接送往返机场服务,车还给配上防尘罩。现在这样的民营停车场仅浦东机场附近就有十多家,这些停车场有的开在仓库里,有的就设在空置水泥地上。浦东城市交通运输管理署表示,这些所谓的“停车场”并未备案,属非法经营。

  机场收费贵,贵就贵在一个“孤岛效应”,说白了其实就是垄断导致的收费不合理。你不在我这里高价消费,那你就只能忍着,因为你干脆就没的选。

  可是,目前上海浦东机场周边“非法经营”的民营停车场却给合法经营的机场停车场和广大车主都提了个醒儿:现在也许可以有其他选择了,但是要冒“非法”的风险来享受物美价廉的服务。

  “非法”的服务比“合法”的经营更受欢迎,这种情况还真不少见,实话实说也让绝大多数守法公民心里别扭。消灭非法经营难就难在如何让合法的营生更受欢迎。就机场停车来讲,想让乘客们守法消费,想让非法经营者没营生可做,那么只有一条路,就是规范管理,让合法经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当然,究竟这些民营的非法停车场,是并未备案想逃避正规的管理还是有关单位根本不给他们经营资质,这个还真不好说。不过,有竞争才能有提高、有进步、有发展,这个是尽人皆知的道理。原来机场停车一天收费好几百元,现在已经降低了姿态,降到了几十元一天。那么,能不能把停车的收费尽可能再降低一些或者在管理和服务上有本质上的提升?仅仅是硬性地想用“非法”的性质来吓退那些民营停车场来占领市场份额、保证自己的消费群体,恐怕效果不好,且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并且,这种垄断,谁能保证能挺到哪一天呢? F10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