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景区应摒弃“门票依赖”

禹海君

2013年03月22日09: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就要终结了!”这两天,凤凰旅游的门票“新政”引发网友热议。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3月21日《人民日报》)

免票多年的凤凰古城,如今也不甘寂寞,加入了收门票的行列。尽管其有着千般理由,可是,无论如何,以收取门票来换取景区发展无疑是最次的选择,这种发展模式实在太低端,已经不符合现代旅游消费的需要。也因此,凤凰古城终结免票时代的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就引来舆论的反弹,很多人对凤凰古城“包办”的做法并不买账,有网友甚至直言,凤凰九景对去过的人来说,没有必要再看第二次,而古城则可以多去逛逛。

可见,游客消费需求与景区提供的服务存在明显不协调。景区提供的是“大而全”的旅游产品,而游客所需要的是个性化享受,选择跟旅游团或个人游,想看哪个景点便选择哪个景点,二者无疑有天壤之别。尽管凤凰古城经营方也推出了各种优惠措施,但对游客而言,多出的这一道“门槛”,不仅是不小的负担,而且让人倍增强迫感。

当门票支出成为游客支出之大头时,就意味着景区已经患上门票依赖症,这种“门票依赖”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缓解景区发展的各种压力,却会抑制其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的动力,无助于景区走向更远、更好。纵观国内景区的发展之路,不外乎如此:游客一面被迫接受畸高门票的盘剥,一面还得忍耐景区低劣的服务。

近年来,凤凰游客数量猛增,到2012年达到690万人次,这无疑是凤凰旅游走向腾飞的依托。在此背景下,倘若陷入“门票依赖”,必将重挫其外在形象,让中外游客望而却步。当务之急,管理者亟须摒弃“门票依赖”,通过加大公共投入、改变运营方式、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还景区公益属性,如此才能推动凤凰旅游走得更远。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