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医院床位应物尽其用

2013年03月21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来论

  3月19日,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透露,为解决大医院热门科室床位吃紧问题,今年,北京市部分市属医院将对床位进行统一调配。(《北京晨报》3月20日)

  大医院病床紧张,住个院要等数周、一两个月的现象很普遍,这让许多患者苦不堪言,甚至因此耽搁了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而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办法只能是多盖医院大楼,多增加病房,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现有病床的使用率,避免空置,就显得非常重要。

  现在,北京市拟出台规定,对医院病床原有的使用办法进行改革,打破科室之间的藩篱,将病床集中起来统一调配使用,这无疑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这样一来,过去那种热门科室病床极度紧缺、冷门科室病床却频频唱“空床记”的现象就不会再上演。每一张病床的作用就都会被发挥到最大。

  但应该提醒的是医院应秉持“病床前面患者人人平等”的理念,推出病床公平使用信息平台,医院不仅要实时公布空置病床数,还要制定出科学公平的病床分配原则,譬如正常情况下就可按先来后到的顺序依次安排;而在病床紧张时,则可按急、重、危优先的原则进行分配。以确保每一张病床都能公平公正地得到使用,杜绝出现“人情床”。而监管部门则应在定规立矩的同时,加大检查和处罚的力度,不让本应公平使用的病床沦为某些人手中的“资源”,用来进行交易,牟取私利。 (吴应海)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