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国内城市须汲取“底特律之痛”

2013年03月21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底特律是世界闻名的汽车城,但自金融危机以来就坏消息不断。日前,在财政问题和其他难题的重压之下,该市政府不得不把城市的管理权交给密歇根州政府,滑向破产边缘。在“汽车城”的光环之外,底特律还被美国媒体评选为“最悲惨城市”、“最危险城市”、“最绝望城市”。底特律的由盛而衰,演绎了一座城市发展的成功与失败,它的过去正是许多国内城市的现在,它的现在会不会成为我们的将来呢?这取决于国内城市能不能汲取“底特律之痛”。

  教训一:经济结构单一,转型效果不佳。在底特律,50%以上的人口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80%以上的财政收入来源于汽车行业。从汽车业起步,又因为过度依赖之而走入死胡同。随着油价的不断高企,以大排量、高油耗见长的美国车遭遇到节油性能较好的日系车的挑战,金融危机更是给了底特律致命一击,作为核心制造业的三大汽车公司裁员高达14万人。底特律为了应对危机,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多元化,比如发展赌博等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减税计划推动汽车业转型升级,比如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但现在看来,这些应对措施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加之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从申请银行破产和政府救助的困境中慢慢走了出来,也使这座城市错过了大刀阔斧改革和转型的好时机。

  教训二:财政入不敷出,债务堆积如山。由于制造业的外移和汽车业的萧条,底特律财政预算早已入不敷出,去年财政赤字再次突破3亿美元。为了维持日常运作,底特律市政府只能举债度日,截至目前已积累了149亿美元的长期债务。高额的退休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曾让底特律成为工薪阶层的天堂,但现在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此外,底特律也存在机构超编的现象,借来的钱用在政府雇员的薪水和福利上面的开销高达57亿美元。长期债务不解决,就等于这个城市的市政建设无钱搞,民生项目想做也做不成,底特律市民得不到他们需要的和应得的服务。公共安全、照明、交通运输,所有这些领域都需要州政府帮助。

  教训三:城市不宜居,人口大面积逃离。最近,关于底特律楼市崩盘的新闻比比皆是,甚至出现了“低至1美元,2年买363套”的白菜价。实则不然,这些便宜的房子主要集中在底特律市中心——黑人聚居区,其他地区的房价并不比美国平均房价低。而且,如果算上房产附带的债务,以及美国高昂的房产税,国人“抄底”底特律绝对是赔本的买卖。同时,底特律暴力犯罪频发,排在全美“犯罪之都”前三位。犯罪率高、失业率高、财政危机等因素叠加在一起,使之面临着数十年来最严峻的人口下降。2000—2010年间,有25万居民搬出了底特律。

  对于中国城市的发展,“底特律之痛”是一个生动的教训。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要把经济发展寄托在单一产业结构上,同时还要持续不断通过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其次,要贯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约法三章”,通过缩减政府开支增加民生支出,通过政府过紧日子保证人民过好日子。再次,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创建平安和谐城市,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让人们愿意留下来。此外,还要努力减轻地方债务,避免大幅举债造城,以免最后沦为无人居住的“鬼城”。

  底特律的危机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如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恐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