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积累正能量需要迅速走出“观望期”

毕诗成

2013年03月20日10: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纪委日前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强调要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3月19日新华社)。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政务方面出现了不少变化,官员们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的事儿少了很多,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振,叫好声也一片。但不必讳言的是,很多人也在观望:下一步风向会怎样变?究竟会一直持续下去,最终成为中国的常态,还是会浅尝辄止,轰轰烈烈一番之后便变相回潮?那些做了多年的“潜规则”,要不要从大脑里彻底清除;那些以提供奢侈服务的豪华酒店,是静等风过,还是转向大众市场寻求活路。

  观望很多,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传递出的积极或者消极的“信号”,都将决定八项规定能否彻底落地。正如柴静在《看见》一书中所说:许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会存在。中国一种社会风气的转变,前提就是要让很多人、更多的人、足够多的人,相信它会发生,然后心生敬畏,然后才会真的发生。态度决定一切,如果大家都不相信它是真的,这根高压线是带电的,怀疑情绪也是会传染的,政务新风成为“浅尝辄止”的事儿,也就可能真的成为现实。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时候中纪委通报违规查处情况,可谓及时雨,给大家的心头又加上了一把确信之力。看这六起事件,有公款大吃大喝的,有公款旅游、乱发福利补助的,涉及到的人有局长、乡长也有县委书记,应该说很有代表性。虽然有人会说,好像“苍蝇”比较多,太大的老虎比较少,还不够“解气”,但只要让大家相信这根杀威棒是真的高悬头顶,这就很重要了。要知道,以往官员懈怠、作风不正派,那是不会动到乌纱帽,中国的事情一旦和官员的乌纱帽直接挂钩,官员们不重视、不当回事,那是不可能的——他们所有的既得利益,一定是和那顶官帽挂钩的。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偌大中国,上上下下改变风气,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儿,谁指望一蹴而就,一场运动改变一个时代,实在太幼稚了。但只要能够不断向所有人传递正确的信念,用时髦的话说“积累正能量”,这事儿就不怕它变味了、变馊了、走调了。所以,中纪委的高压态势不仅很重要,而且还应该隔三岔五的通报,不怕被说杀鸡儆猴,不杀鸡就别指望猴子乖巧;不怕被说漏网之鱼肯定还很多,网住一批鱼会让剩下的鱼知道该怎么做。只要劲风不停,高压线带电,“新做派”才可能慢慢成为更多人的老习惯——当这种“理所当然”深深根植于大家的心头,怀疑者才会除疑,观望者才会坚定,正向的事儿,才会切切实实地全面发生。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