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录用老公试卷”倒映了现实婚恋

张军瑜

2013年03月20日09: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想结婚?答完试卷再说!

昨日报载,一份“全国80后女生录用老公统一试卷”在网络上流传。你只能佩服网络上的人现在太有才,连这样的创意和试卷都编得出来。面对这样一份完全是在考验准老公选择和表现的所谓试卷,“男人看完哭了,女人看完笑了”。

在这份试卷里,有选择题,有简答题,有论述题,有作文,甚至还有现场操作题,内容涉及婚恋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婚房的房产证上该写谁的名字?男方父母从老家来探望你们,该把父母安排在什么地方?是家里,还是宾馆里?这些问题,恋爱中的男女可能还不是很熟悉,但是对于已婚者来说,多多少少可能都会遇到。而所有这些,也不过是“媳妇和亲娘同时掉进水里,你要先救谁”的具体而微的现实翻版而已。

有意思的是,随便翻翻网友们的跟帖,你会发现好多男网友对这种形式的试卷都是“气不打一处来”,直言“爱嫁不嫁,这种试卷打死也不做”。社会在发展,爱情不再那么单纯,剩男剩女大量涌现,男的找不到女的,女的找不到男的,动辄十几万、几十万(还不算买房子的花费)的结婚花费,让一些人背上了“甜蜜的负担”;还有婚后生活在一起的男女遇到的一些矛盾,加上婚外情之类事情的大量出现,以及由此而生的一种婚姻不安全感,都慢慢地由一些个别的例子蔓延成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情绪。客观地讲,这些都可以说是当代社会的“婚恋负面呈现”。在这种“负面呈现”之下,男男女女们其实都很纠结。而这份“录用老公统一试卷”也不过是这种纠结情绪,以一种搞笑形式在网络上的流传而已。或者,这也是现实婚恋的网络倒影。

看到一些经典的爱情电影,我们为什么会被感动得稀里哗啦?因为在生活里,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恋爱中的男女因为有没有房子的问题而吵架,还有婚姻里类似于试卷所提出的那些琐碎问题,而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不用心经营的话,几乎成了现实婚姻生活的全部。所以,电影里那种“只关乎爱情”的桥段才让那么多人心生遐想。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试卷里的题目,虽然看上去搞笑,但谁又能否认在真实的生活里没有遇到一二?也许走过试卷里的磕磕碰碰与磨合,我们才能最终找到生活那藏在烟尘里的美。而当你找到这种美,再回首,试卷里的题目当时是答对了还是答错了,真的已不再重要。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