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保护故宫,仅有“周一下午闭馆”还不够

魏青

2013年03月19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悉,自2013年淡季试行周一闭馆半天以来,故宫充分利用闭馆时间,及时有效地对古建筑、原状陈列、文物藏品、展览设施、基础设施、安防消防设备等进行检查、保养与维护,以及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理解。实践证明,周一下午闭馆的措施行之有效。有鉴于此,故宫博物院将从4月1日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全年实行周一下午闭馆的措施。(《新华每日电讯》2013年3月19日)

面对人满为患的故宫,故宫终于开始知道休养生息了,也开始懂得并非每天敞开大门就是最好的选择,全年实行周一下午闭馆,疲劳的故宫终于有喘口气的休息时间了,有劳有逸,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故宫乎?

但是,保护故宫,仅有“周一下午闭馆”还不够,临时闭馆也仅仅是减少了客流对故宫环境的影响和破坏,还要从其他方面来想办法和动脑子,才能真的让故宫轻松起来,舒服起来。

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拥有180万件文物藏品,涵盖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所有门类,具有品级、种类、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其中珍贵藏品多达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珍贵文物(共计401万件)的42%,这在世界上都少有博物馆能与之匹敌。故宫博物院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和窗口,同时也是文物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播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其历史地位和文化内涵不言而喻。近年两会上,不断有委员提案,认为急需在国家层面制定《故宫保护条例》,以缓解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观众安全等方面的压力,从法律上保护故宫才最有力量,最有效也最能够获得执行力,用法律保护故宫不但重要而且可行。

现在平均每日参观故宫的人数达到10万人左右,去年五一和国庆黄金周更是实现了参观人数“井喷”,达到了每日近20万人,淡季实行周一下午闭馆还能够起到分流的作用,但是旺季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最根本的办法是研究制定《故宫保护条例》,实行游客总量控制。今年1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始施行。《条例》指出,为解决近年来游客数量超负荷的状况,在鼓浪屿核心区实行游客总量控制,从此以后,鼓浪屿“限客”有法可依,值得故宫参考和借鉴。

由于历史原因,在故宫内,过去几十年最多时被多达10余家单位占用,近10年来这些占用单位才不断从故宫迁出,一些文物建筑回到了故宫管理,比如端门及两侧朝房,大高玄殿和御史衙门等,但是还有一些单位还“赖”在故宫内,不但占用了故宫的文物资源,而且也不利于故宫的博物院形象,为了扩大故宫历史文化的展示空间,增加开放面积,亟需清理故宫的“钉子户”,还故宫一个纯粹的文物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播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欣喜的是,有相关官员表示,到2016年,故宫博物院将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值得憧憬。

在内部的削峰填谷的分流上更值得想办法。加大提前预约售票的覆盖率,通过预约、网购和分散购票达到减少并最终取消现场售票的目标;通过分时段售票,使观众能够较为平均、分散地入院参观,避免高峰时段的过度拥挤;加强与北京市旅游委的合作,充分发挥团体参观中旅行社的组织作用,通过设计专门的团队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增加淡季吸引力,实现削峰填谷,有效疏导人流;内部挖潜,优化院内参观路线,由实行单向参观到进一步疏导观众在院内有序流动,实行重点区域限行、小循环等;推出短平快的设计路线,包括两小时、半日、一日游故宫的路线,以加强对参观人流的疏导,设计更多有特色的参观路线。

一方面,参观故宫的需求是刚性的,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必将持续增长,这是难以逆转的趋势,另一方面,故宫和休养生息和保护刻不容缓,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在《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这本书中,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榜上有名”。文章称,北京故宫每年千余万的人到访,令这座入住过24位中国帝王的宫殿,承受着沉重压力,中国只有一个故宫,世界只有一个故宫,为后代留一个保存完好的故宫比现在需要旅游收益和旅游经济更重要,也更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义,也是善待历史文明的高境界。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