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神配音”走红:是金子总会发光

2013年03月18日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甄嬛传》里的甄嬛,新《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和周芷若,电影《赤壁》(下)中的小乔,《泰坦尼克号》里的罗丝……她们的声音都来自同一个女配音演员——季冠霖。近日,有网友把由季冠霖配音的热播剧女主角图片放到网上,引发网友惊叹:一个人居然能配出这么多种不同的声音,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原本在幕后的季冠霖,因为“一人能配出多种不同声音”,实现了一个配角的完美“逆袭”。在这样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领域,季冠霖对经典角色声音的完美演绎,让演员的荧幕形象更加丰满完美。她展现的声音多变的魅力,以及与演员本人声音的高贴合度,更让很多人“叹为观止”。

  厚积薄发的专业功底下,爆红似在意料之外。就像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能够让快速翻动舌头速读广告的“打酱油”主持人华少意外走红;就像将国外影片精心翻译成中文,“自带干粮”的幕后字幕组,能够成为影迷心中神一般的存在……这样的例子在当今的文化界还有很多。

  在这样一个追求多元文化的时代,越是幕后的真功夫,越能以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打动人心。这大概正是那么多所谓的“打酱油”者从边缘走向主流,从幕后脱颖而出的原因。用句俗话来解释,大概就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高手在民间,“神配音”走红所代表的精神气质,与很多走红现象一脉相承。就像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所表现的,要做出一锅香浓诱人的藕汤,要烹饪出喷香可口的松蘑,需要挖藕工人、采蘑村民一步步挖掘、探索,他们每一步耗费的体力与智慧都难以想象。尽管他们不像厨师那样,是美食烹饪的前台主角,但他们的劳作从另一个角度创造着食物的美好,并因此让人们从味觉到心灵都感受到愉悦。

  同样,尽管“配音”只是声光电等多元影视表达元素中最不起眼的一种,但凭借多年苦练与辛勤积累,“配音”同样能够为声音赋予表情,让演员的表达更加丰沛,弥补演员表演的缺憾,为艺术表达增色。正是因为有了“配音”的协作,才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声音的魅力,品读到了影视人物丰满的个性。

  文化大繁荣必然带来艺术工作业务的细分,而角色的细分既决定了同一文化产品有主配角的分别,也必然决定了那些台面上、主流宏大的表演,不再是社会目光的唯一聚焦处。“神配音”走红,让更多幕后的人看到,只要在自己的角色上做好每一天,哪怕只是“打酱油”、跑龙套,也一定会有春天。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