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九字情怀显担当

2013年03月18日09:1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背景: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表示,“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不搞空对空

本报评论员:你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总体印象如何?

严辉文:新总理首秀,务实、干练、自信。他的话语平实、直白、有力。开场白短短的几句话,是对“人民总理”的最佳定位,可谓字字千钧又句句实在。

易国祥:李克强总理思路清晰,表达简洁,能够直面问题本身,有坚定的担当勇气,给人以信心,几乎没有王顾左右而言它的外交词令,许多问题的回答看得见摸得着,不搞空对空,大对大,比如本届政府“约法三章”令人印象深刻。

刘义昆:给我的总体印象是专业和热情,他对问题有深入了解,回答在点,看得出有深厚的政治家素养和学养,也乐于与媒体交流,语言风趣、朴实。

以天下为己任

本报评论员:“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体现了李克强总理什么样的理念、胸怀?

易国祥:这九个字是他自己的体会,凸显出李克强总理在价值和人格方面的取向,即追求公平正义、政治清明、人民幸福。总之,“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集中抒发了一个大国总理以民为本、以天下为己任,不辱使命的政治情怀。

严辉文:“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传达出了一位大国总理对做人做事的深邃思考,对执政为民的执著追求。我以为“行大道”是管总的,是“民为本、利天下”的逻辑起点,既蕴涵了对中国未来的严肃思考,又体现出了一位政治家坚毅、睿智、博大而又切实的个人担当。

为人民幸福咬定青山不放松

本报评论员:从“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可以预期新一届中央政府领导人什么样的执政风格?

严辉文:大道之行,则一切为了人民福祉,建立民生政府的民生情怀就成为了必然要求,让天下大众共享发展和改革红利的利益认知更是成为社会前行的驱动力,在政治家身上呈现出来的必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风格。

刘义昆:作为国家领导人,不仅有“行大道”的眼界与胸怀,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也要有“行大道”的“勇气、智慧、韧性”,不难预见,新一届中央政府领导人为人民幸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政风格。

民生是重中之重

本报评论员: 依据“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施政理念和方向,你认为新总理施政的重点在哪里?

严辉文:一是和平发展。和平发展不仅是中国利益所在,也是全球福祉。二是经济转型。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切实解决好产业升级、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商品质量等问题,让人民有更好的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三是民生保障。把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食品安全、城乡均衡发展等短板补齐。

禾刀:总理确立的三个执政目标,与社会关注热点紧密相关。可以预见,未来总理将更加重视依法规范约束权力,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建设,更加关注民生,特别是更加关注提高中低阶层收入的问题。

直面敏感而现实的问题

本报评论员:有媒体评论认为,李克强的回答比记者的提问更尖锐,你怎么看?

刘义昆:总理的回答确实比记者的提问尖锐,“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这些回答看似朴实,其实非常有分量。李克强总理最后自问自答地回答了一个国外舆论关心的问题:一个是担心中国经济能不能够持续发展;还有一个是担心中国发展起来会不会恃强称霸。这个问题是非常敏感的,媒体记者没有问出类似问题,却被总理自己说出来,可见新一代领导人的执政理念所在。

访谈嘉宾

刘义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讲师

严辉文 新洲区文化局调研员

易国祥 青山区人大法工委主任

禾 刀 知名网友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