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看紧权力有助于政府过“紧日子”

练洪洋

2013年03月18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一“好”一“紧”,简明扼要地论述了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财富逻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对一些花起公款大手大脚者而言,突然“急刹车”,必定“胃口”不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上午答记者问时强调,我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同时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一“好”一“紧”,简明扼要地论述了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财富逻辑。现代政府,理应是“穷”政府。在社会契约论的意义上,财产权是公众拥有的权利,公众为保护这种权利不受侵犯,而不得不纳税,购买公共服务。但是,某种意义上说税赋与财产权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穷”与“富”,就看算盘珠子怎么拨。从政府组织的角度,“穷”政府才会用优质的公共服务来换取收入(税收),“端谁的碗,服谁的管”,这样的政府更负责、更高效。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对于一些花起公款大手大脚,过惯神仙日子的官员而言,突然“急刹车”,要过紧日子,必定“胃口”不适。“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由是观之,俭朴之难难于上青天。仅公款大吃大喝一项,去年年底以降,八项规定出台,俭朴之风劲吹,一些按捺不住“公款吃喝瘾”的官员,不敢公开胡吃海喝,转入地下照吃不误,规格不低,待遇不降。

官员敢于大手大脚乱撒公款,甚至违反规定乱花钱,暗开着两朵“花”:一是有钱可花,二是可以乱花。相对于一些除税之外别无太多生财之道的“穷”政府,我们除了税收之外,还有“多种经营”,数量众多的国有企业、多如牛毛的行政性收费、积重难返的土地财政、争相搭建的地方债务平台……据财政部的报告,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7210亿元,比上年增加13335亿元,增长12.8%,远远高于7.8%的GDP增速。

另一面,公共财政预算粗疏和财务管理失范,是一些地方政府铺张浪费、一些官员肆意挥霍、诸多廉洁政令失效的直接肇因。漏洞有多大,从国家审计署每年对各部委的审计报告足以管中窥豹。假如,有钱可花,且可乱花,想让某些人不喝茅台喝开水、不吃鲍鱼吃青菜,委实不易。

一些部门过惯宽松日子,而公众过着紧日子,浅表原因是公共权力的手管得太细、包揽太多,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藏富于民的空间,而深层原因在于,双方在具体公共事务上的力量失衡。以税赋为例,据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我国目前仅有3项税种由最高权力机关制定法律,其他15项税种由行政部门制定条例。因此,有32位人大代表提议,建议全国人大按照《立法法》规定收回税收权。税收尚且如此,其他更不用说。

只有增进公众的监督权、话语权,让公众有权决定官员过什么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的愿景才能化为现实。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