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李总理一句“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洒照公平正义阳光

陈谊军

2013年03月17日12: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7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自己的首场“总理记者会”,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

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崇高追求,也是和谐社会之基础,是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保障。李克强总理的一句“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提振人心!接着,我们还看到李克强总理连用了几个“不论、只要”进行排比式的强调,更使“平等的机会”之阳光洒照到每一个群体、每个领域、每一个人的身上——是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每一个公民,都需要“平等的机会”。

“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得到体现,才能够谈法治社会与法治国家的建设。“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得到体现,才能够谈公平正义的普及;“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才可督促不正之风的纠正,才可推动权利责任的落实;“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得到体现,才能够从平等的机会中体现公平的竞争,体现努力的价值,体现对劳动的尊重,才能够促进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得到体现,也是对“人生出彩”的回应。两会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个“共同享有”,“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而我们知道,只有“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才会有“人生出彩”的可能,才有“人生出彩”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而创造的“精彩”。

“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洒照公平正义阳光。推动公平正义,政府之责,民众之望。坚持公平正义阳光的洒照,坚持打造阳光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务求平等而温暖的阳光能够均等地洒照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与“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才能够以“看得见”的效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才能够让实实在在的效果创造美丽中国、创造科学发展新篇。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