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后4%时代”仍需加大教育投入

胡乐乐

2013年03月17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首次达到4%,这是1993年首次提出、经过20年努力终于达到的教育投入目标。在此次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纷纷指出,政府在制定政策、分配教育资源时,应该注意更加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也听到广大群众在“后4%时代”对教育的新期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礼记·学记》指出:“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实现富强、文明、伟大复兴的基础,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大量财政经费。因此,若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需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经过20年努力,“4%目标”终于实现,人心为之大振。

  从更广、更远的角度看,实现“4%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是极大的助力。早在2200多年前的战国末期,大思想家荀子就明确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深刻阐明了国家兴衰与尊师重教的密切关系。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教育的助力,因为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各条战线培养人才的使命。

  在“后4%时代”,如何有效地使用好教育经费,的确是一项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大事。毫无疑问,没有合理的经费分配,没有有力的经费监督,没有科学的经费评估,就无法让宝贵的教育经费“好钢用在刀刃上”。中西部教育整体落后,自然翘首期待;东部农村地区的教育也并非每个地方都经费充足;在幼儿教育未被纳入义务教育的情况下,如何让孩子们有园可入、有好园可上,这些都是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因此,教育经费的分配、监督、评估确实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力气做好。

  对于“4%目标”的实现,我们没有必要沾沾自喜。在“后4%时代”,我们需要继续想方设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并进一步提高这一比例,还要继续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性改革,促进全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国家设定的基本标准,让孩子们都能接受国家法定的义务教育。如此,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