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议国是,不妨超前些

蔡继明

2013年03月17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1998年开始,我参加全国两会已有15年。回顾这么多年参政议政的经历,觉得和学术研究有相通之处,都应不唯书、不唯上、不媚俗,要有超前意识,即在政府决策之前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策出台和修正,而不是反过来对已经提出的政策作解释分析。

  前几年,我提出取消五一黄金周,逐步代之以带薪休假。然而公众不理解,很多网民质疑甚至谩骂。现在再看,尤其是经过了去年“史上最拥堵黄金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集中休假特别是拥挤的黄金周,并不能带来充分休息。可能还是得推进带薪休假,把集中放假分散,才能保证有质量的休假。一些超前的想法和建议,初提时不被大多数人理解是正常的,但我认为,只要出以公心、科学论证,就应该坚持。随着时间发展,它的价值自然会慢慢体现。

  当然,参政议政跟学术研究还不完全一样,需要求同存异。因此,在坚持大方向的基础上,也要考虑公众情绪、接受程度以及操作可行性,以更加适合的方式谋求公约数,推动政策成为现实。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