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大与小 

关尹 

2013年03月16日10: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是大事,我倒留意了几则“小新闻”。

四荤四素,没有酒水,没有高档菜……简单的自助餐成为各个代表团的用餐新标准。吃多少取多少,“光盘行动”也进了人民大会堂;

大幅减少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印刷品,主要通过委员办公系统平台及官方网站发布。仅此“无纸化”办公一项,可节省政协会议支出约200万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的瓶装水,贴上了“节水记号”。这个节水贴可以用指甲或尖锐物随手做记号,能避免开封的瓶装水因混淆而丢弃浪费……

事情其实都很小,小到一顿饭、一张纸、一瓶水。由此传递出的信息,却相当厚重。这是一种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新风气。

如果说两会现场离我还有些远,身为体育记者的我,倒是真切感受到了体育圈的某种变化。一周前的中超联赛新赛季开幕式,广州天河体育场的草皮上,只多了一群参加表演赛的足校小朋友。而在去年,东道主恒大请来各路歌星、燃放各种礼花,一场热闹而隆重的开幕式,据说花了5000万元。但今年的开销,不到10万元。

5000万的豪华开幕式,未必就能让中超的水准上去多少。说到底,足球是靠球员踢出来的,不靠歌星怎样大牌,也不靠烟花如何绚丽。否则,中国足球早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谁见过西甲英超意甲他们几家联赛还大办特办开幕式的?

国人好面子的不少,请客吃饭,不管商务宴请还是亲友小聚,似乎剩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有脸面。前不久,新华社做过一次调查,某家餐厅的服务员收拾桌子时是这么说的:“这一条剩下的鱼,抵得上我一个月的工资。”用浪费来标榜身份、表达重视、装饰感情,俨然已成为一种常态。

所以,很是期待两会上传来的各种清新之风,能触动整个社会。促使行政机关在作风上的改变,人们在观念上的改变。“光盘行动”、“无纸化”、节水贴……都是最好的引导。

奢侈浪费,应该人人喊打。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