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吃馒头喝白开水,再谈“作秀”

周继坚

2013年03月16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参加今年两会的不少全国人大代表都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政风、作风明显转变。但是,也有人大代表指出,“有些干部在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给人感觉像是作秀,让人感觉不真实。

  其实,对于公职人员而言,“作秀”也体现了一种进步。这么做,先且不论其是否真正领会了上级要求,但至少表明他感受到了压力,对规定产生了敬畏,并且希望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在权力失范面前,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找回丢失的“规则意识”。更多的人回到了规则的桌边,公开大吃大喝的行为就一定会有所收敛。

  “作秀”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连“秀”都懒得作,甚至只作大吃大喝的“秀”。现实当中,“接待就是生产力”的误区,“国务院好远啊”的懈怠,都是这种改革惰性的体现;在个别干部的潜意识里,吃吃喝喝俨然已经成了一种“工作福利”,“公家出钱我出胃,吃喝为了本单位”,吃喝的理由越来越冠冕堂皇。

  “作秀”要看目的,也要看结果。一时做,叫“秀”;如果天天做,就很难说还是“秀”了。经济实惠的工作餐多了,挥霍浪费的宴席也就少了。可以说,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从明目张胆到有所收敛,再到不敢乱来,体现的是权力的收敛和习惯的养成。只要约束的口子一点点收紧,不适应也就慢慢会变成适应,作秀最终就会成为作为。2012年,温州出台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工作餐标准为60元,一开始也被质疑为“作秀”。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温州全市公务接待费用平均下降27%,这就是把“作秀”做成了实事、好事。

  当然,“吃馒头”让人家觉得很不真实,也说明现在我们的干部当中,能做到“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还是太少了。当节俭的行为看起来成为“另类”,一定是因为不节俭的行为太多。因此,转变干部作风,还需要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鼓励“作秀”,对顽固者也是一种撬动。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要让干部从作秀到作为,关键是监督要持续发力。一时作秀,想的是让身边的“眼睛”看见。如果无数双“眼睛”都盯着,且一直不断地盯着,那“作秀”者就不敢再阳奉阴违,肯定会不得不坚持下去。长此以往,遵守规定、严守纪律的习惯也就养成了,监督的机制也就能见到成效。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加强制度建设、细化餐饮标准,还要大力引入群众监督、严格追责惩戒。如此,才能使干部的行为不止于“作秀”,而是有所作为,把行为变成一种习惯,落实中央规定的各项要求,并最终内化成自身的价值追求。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