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电商行业亟待法制化建设

2013年03月16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近东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年平均增速高于40%。2012年,一系列电商促销活动引爆网购狂欢,年交易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占据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7%。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电商自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假货水货、网络欺诈、发货迟缓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障碍。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化运营、法制化建设已显得尤为迫切。

  电子商务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规范运营的拐点,各方市场参与者都有责任为打造一个规范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建言献策。要尽快将电子商务纳入法制化轨道。只有纳入法制化的发展轨道,才能培养更加健康、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产业。

  建议工商、质检等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透明、公正的市场秩序;从产业链源头建立监督机制,形成信息化条件下的追溯制度,确保正品经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电商诚信经营;完善税收监管,促进公平经营,以更合适的税收监管方式保障电商发展的积极性,同时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法制建设要与鼓励扶持共同推进,对于电商创业者,政策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扶持,并用法律化的形式给予明确和固化,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正处在黄金发展阶段,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应该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去定位和思考。一个良好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是对创业者最大的保护,只有建立完备的监管政策体系,才能消除无序竞争,更好地保障市场各方的利益。相对于实体交易,电子商务具备流程透明、过程在线的特点,只要加强工商、质监、物价、税务等部门电子政务的对接,才能有效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消除无序竞争和破坏行业公平发展的隐患。

  人物素描:郭红松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