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新开局,转变职能重视民生

尹安学

2013年03月16日08: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3月,又一个春天。

十八大之后召开的这次两会,被海外媒体视为观察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新一届中央领导谋篇布局的窗口。伴随国家领导人的调整,中国的一举一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开局之年转作风办实事

开局之年,中国以扑面而来的新会风,引发世界的广泛赞誉。

参加会议没有警车开道、不搞迎来送往、中央高官与普通代表一起吃自助餐、代表们长话短说废话不说,高效开会……在广东团,省长与村官同坐“主席台”,他们面前没有名卡,因为他们都是一名代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发言人吕新华说,新一届领导人展现出来的执政形象更加务实和透明,改变作风是第一步。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结合起来。

“转变工作作风不是一阵风。”全国人大代表赵克志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两会无疑是这种率先垂范、遍地开花落实作风转变的最佳实验场,成为新一年新气象的最好注脚。

拿割自己肉的决心转变职能

3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在两会会场,我们看到,多位领导参加讨论时均表达了改革的决心,表达了“壮士断臂”的魄力。有领导甚至直言:现在要拿出割自己肉的决心来改革。

新集体所面对的深层次问题更加凸显。“图强、求变,既坚持发展自己充满自信的社会主义道路,又能够深化改革,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鲜明的愿望与决心”,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教授分析。

“这次改革与以往所不同的是,首次提出政府要向社会放权,要让社会力量来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说,过去政府机构改革,只是把职能在上下级政府或同级部门之间进行转移,但这次有部分职能要向社会组织转移。

“这个改革方案,触及到改革深水区,看起来十分震撼。”李春洪说。

更加重视民生直面难题

在中央党校教授刘春看来,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民生政策的酝酿实施,还是中央领导人深入贫困山区看望群众,都不断传递出一个信号:国家更加重视民生问题,这为未来几年的执政定下了务实的基调和着力的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高亚飞说,作为农民代表,他深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政策正在帮咱农民实现病有所治、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各种举措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择当下中国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破冰,谋定后动。如此决策,一是解决热点问题,着力化解关乎群众痛痒的民生难题,凸显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二是凸显廉政勤政的清明政治,推进制度反腐和法治反腐。

“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不少外媒报道中国两会时都看好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认为“中国这个火车头将装上高科技的驱动设备,动力将更加强劲和有持续性”。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