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观会:解决好弱势群体的“精神饥饿”

凌解放(二月河)

2013年03月16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较多的是政治、经济问题,作为作家,我更关注文化建设。我们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在精神层面,一些地方和群众,依旧处于“温饱线”以下。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尤其需要关注弱势群体的“精神饥饿”问题。

  精神消费门槛太高,把很多人挡在门外。现在有很多书,装帧精美,价格不菲,让人望而却步,更不要说手头拮据的低收入群体。书店里,我曾亲眼看到有人从架上拿下来一套书,看看价格放了回去,再拿下来,看看又放了回去。开会讨论时,我多次发言——书籍不能让穷人望而却步。

  读书与国民文化素质密切相关。我并非生下来就是“作家二月河”,直到40岁我才开始创作。年轻时我挖过煤、掘过井,水淹过、火烧过、电打过,正是靠着读书才能从那样的底层成长为作家。人生经历让我坚信,全民性的读书,不仅能改变个人命运,还能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文化素质。

  人不能不读书,否则两眼一睁,瞪到熄灯,想的全都是钱。这种自我消耗、自我麻醉的状态,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现在社会上,一些人互存戒备,得理不让人,稍微有些摩擦就生出火花,甚至引发矛盾,这是社会戾气。戾气的消除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如果所有人都能有条件读书,就会对涵养文明理性的社会心态大有裨益。

  为弱势群体提供精神食粮,关键是要降低消费门槛。相关政府部门能否研究一下,对通俗的、大众的文化产品进行适当补贴,以降低文化产品的价格,让弱势群体消费得起,解决他们的“精神饥饿”问题。另一方面,正版价格下来了,挥之不去的盗版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进而起到净化文化市场的作用。

  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桶上最短的那块板,从这个意义上说,弱势群体的文化修养标注了整个社会的文化高度,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前途。只有整个社会多方协同、共同努力,让文化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滋润更多人的心灵,我们才能在精神层面上走出贫穷、走向富足。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本报记者 沈小根整理)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