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这样的警车开道可以有

2013年03月15日01: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医院安保人员于3月8日下午5时在医院二楼发现一个被丢弃的襁褓,襁褓里的婴儿鼻子、导尿处和腹腔都插着管子。由于女婴前期治疗资料不全,加之建湖地方医院条件有限,经与江苏省儿童医院专家沟通确认,需要转入南京市治疗。为了和时间赛跑,建湖县公安部门还为救护车专门配备了一辆警车全程开道护送。(3月14日北京日报)

  过去我们也看到不少警车开道的事情,但大多数是为外宾开道,为领导开道,为歌星、影星开道,为客商开道,为会议代表开道等。现在我们看到建湖警方却在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开道,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为群众开道,是从体现人性或者救死扶伤的角度出发。警车开道为了抢救生命,这样的开道比一些为领导开道更需要。在最近各地加大作风建设的规定中,有很多地方规定,不得随意使用警车开道、封路,这很有必要。但不随意使用警车开道、封路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警车开道。如果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抢救生命,那么这样的开道还是可以有的。如果是为了体现领导的威严,证明高贵身份,这样的开道就应该禁止。

  警车是为人民服务的交通工具,警车私用或唯权所用,损害了人民警察的形象。所以,我们在一方面出台规定,严禁警车不能随意开道的同时,也要规定警车在群众遇到什么事的情况下,警车可以开道或者申请警车来开道。只有上升到制度化,警车为民开道才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警车开道只有成为服务民众的一种方式,才会越多地得到群众认同,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体现更大的价值。

  肖华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