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声大者赢”,受损的是整个社会

杨兆敏

2013年03月15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同事一直为买不买空气净化器纠结。网上查资料、店里看实物,折腾一番后,还是下不了决心。尽管产品拥有各种鉴定证书,但他心里实在没底:怎么也无法确信是否真的管用。他感叹,想花个明白钱,还真不容易。

  类似的纠结,估计没经历过的人很少。因为消费行为已经像空气和水一样,是人们生存必须依赖的要素,消费过程中难免碰到问题,关键是,问题绕不开后,怎么解决。于是,为了各自的利益,消费者和商家一直走在斗智斗勇的路上。

  一次偶然的经历后,有位朋友坚信,问题出现后只要去“闹”,商家都会妥协。几年前,数码相机刚流行,她花了4000多元买了个卡片机,回家后发现“红眼”现象严重,马上回卖场请求换一台。好好商量时,人家拿出各种规定说换不了,她一怒之下,有理有据地大声嚷嚷,并提出退货要求,结果真的给退了。

  类似的事情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越来越多,人群中,悄悄流行一种观点:“闹”是解决问题的快捷通道之一。极端时,还有些非理性。比如,去年就发生了数起乘客因飞机延误而大闹停机坪的事件,还有以前发生的“闹市烧豪车”。

  尽管如此,大公司明目张胆“欺负”消费者的事件依然频频发生。“果粉”们用“苹果”给自己贴标签时,光鲜背后伴有难言之隐:按人家的规定,维修可用翻新件、维修损坏仅赔维修款、运输损坏不能免费维修等等。2010年爆发的“3Q”大战,至今还让亿万网民“肝颤”,担心有一天又“躺着中枪”,被要求做无法选择的选择题。

  幸好消费者还有消费者协会、还有政府相关部门可依靠。最新消息显示,在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促动下,苹果手机售后维修使用“官翻机”的“全球惯例”,在上海已经行不通了,而“3Q”大战的战火,也早就被工信部迅速扑灭。

  然而,某些有损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不论怎么折腾都破不了。比如固定电话座机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等,任消费者和消费者协会投诉也罢,呼吁也好,人家该收费时就出手,毫不手软。

  有人说,只要商家尽到事前告知的义务,消费者就该自行选择,认为不合适“用脚投票”,不消费谈何被损害?话可以这样说,理却不是这样。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李令红调研发现的,“固定电话用得最多的基本上是没有移动信号的一些偏远地区农村用户”,他们选择不用的结果,是“跑几里路找移动信号或到镇上打电话”。而中国有几家银行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更何况收取这些费用的理由,本身就难以让人信服。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这句话不止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而想要以内需作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当前消费维权不易的情形下,为消费者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意义格外重大。毕竟,仅凭消费者和商家博弈,事情要么迟迟没结果,要么重回蛮荒时代。“声大者赢”,最终受损的是整个社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