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开启新风气 开创新局面

李龙

2013年03月15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次换届,一些老同志退了下来,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新老交替做出了贡献,令人钦佩。一些相对年轻的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我们的事业接力推进、薪火相传。” 3月1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在选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选举国家主席的时候我就在人民大会堂里,虽然不能亲眼所见,但能以记者的身份亲身感受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见证那个庄严的时刻,我这个采访两会的新兵真的很激动!”

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的国家领导人,带着全国人民的新期盼,向着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领导集体继往开来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同样是在昨天,张德江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当选为国家副主席。而就在今天,国务院总理人选也即将确定。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新当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进。

新一轮机构改革转职能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七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3月10日在两会上浮出水面,14日获得批准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此轮改革的核心。

政府职能转变本身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是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均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梳理过往的几次机构改革不难发现,在部门数额增减、组合变换的表象下,顺应时代潮流、尊重市场规律,提高行政效率,是中国机构改革的重要特征;而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服务民生改善,则是机构改革的关键所在。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但体现在经济、科技、文化等硬指标上,也体现在政府治理的软环境上。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在题目中加上了“职能转变”四个字,其核心旨在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尊重变化着的国情,顺应全球政府治理优化潮流。这既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也是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现实使然。也只有促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实现从“审批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型,才能站在新起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代表构成更具广泛性

“我来这儿就是替农民工说话,因为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刘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自己的职责和定位十分清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进入“同票同权”时代,来自一线工人、农民群体的代表人数迅速扩大。本次两会,来自基层代表增加到31名,这些“草根”代表中有的是和刘丽一样第一次当选,在中国最高的议政殿堂,他们认真履职、积极献策,为所属群体鼓与呼,传递“草根”愿景。

而从新一届两会代表的构成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82.76%以上,80后代表74名,90后代表2名,年龄最小的20岁,年龄最大88岁。地域范围广,年龄跨度大,行业组成丰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值得关注的是,两会代表的构成还说明了代表们知识结构的丰富,体现了各领域人才的横向打通,是一种更好的政治人才资源的整合。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响全中国。二十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代人已经成为勇挑大梁的中流砥柱,他们和已经走上历史舞台的80后、90后新生代一起,相会在今天的两会上,共同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

知识就是力量。无论是哪一代人,能走上两会的政治舞台,与中国的教育都密不可分。伴随着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再加上新代表、新委员的新生力量,我们相信,更多的人将参与到中国最高的议政殿堂,让治国理政的决策更科学全面,让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稳健坚实。

新会风领跑“中国梦”

不开香槟,不设贵宾厅,广东代表团低调赴京。这是本报记者跟随广东代表团同机赴京途中挖出的一条“猛料”。今年两会的新风气,从代表委员登机的那一刻就体现了出来。

“简单、直接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特点,整体日程、晚宴安排都很简化,使得委员有更多时间集中精力讨论提案,而且鼓励网上提交提案,更为环保。”全国政协常委杨俊文谈起两会新风时如此表示。来自全国政协的通报会则显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精简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此项无纸化办公措施可节省会议支出200万元人民币。

细一盘点,两会会场内外的新气象还真不少——人民大会堂“减”了瓶装水,“加”上了饮用桶装水;首都机场代表委员休息处“减”了一次性纸杯,增添了瓷杯子上的姓名签;广东代表团驻地会议上,村官坐在了省长的旁边……

改会风不是求表面、图形式、作作秀,它不仅体现在不浪费、不扰民上,还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内容上,这些都让两会成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进国家进步的政治舞台。而秉承了新气象的两会必然会得民心、聚民力、汇民智,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

新领导,新改革,新会风,新期待,在两会的平台上,我们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希望。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