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直面成功带来的挑战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对中国当下国际和国内事务进行了非常广泛的讨论和思考。

  中国正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由失败造成的,而是由成功带来的。但有些时候,成功所带来的问题也是非常严峻的。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1978年,当时的中国和现在看上去有着天壤之别。我从政府卸任之后,邓小平先生曾经邀请我和我的家人访问中国。我们当时选择了重走“长征路”,从成都以西的青藏高原开始,走访了大渡河等地。当时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生活还非常艰苦。即便如此,有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中国农民开始有了更多的主动性,能自主选择经营权了。

  每一次去中国,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让我感到吃惊。现在,不少中国人生活在环境非常不错的城市,其现代化程度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有些方面甚至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胜出一筹。中国城市是崭新的,其中有一些设计得非常好,充满活力,体现了很高的品位。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当前的一些问题。公开讨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数量巨大的城市中产阶层,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外部世界很好沟通的一代年轻人,上百万中国人出国旅游,众多年轻人出国留学,这些都是中国成功发展的例证。然而,在中国成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腐败等问题,对中国未来发展十分有害,还会增加社会压力与浮躁情绪。中国领导人对这些问题有着深刻认识。比起华盛顿的空谈,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执政要困难得多。中国人民非常聪明,通过像两会这样的广泛讨论,未来中国政府在处理一些问题时一定可以更加高效。   

  两会也提供了观察中国处理对外事务思路的机会。“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论断十分明智,值得世界赞扬。我在之前的著作中曾经提出,像过去两百年中曾经反复出现、为了争夺霸权而造成的战争威胁在今天已经很难再出现。当今世界,我不认为有任何一国可以实现全球霸权。

  中国对自己的成就很自豪,但我从未看到中国有“希望或期待全世界都学习中国”这样的表述。中国当下的体制、政策不乏中国几千年文化、历史的影响。

  (作者为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本报驻美国记者温宪、李博雅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