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阿友谊经得起考验

常华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风云剧变,是否给中阿传统友好关系带来了影响?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回答是:阿中友谊的参天大树经受住了上千年风风雨雨的考验,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近感没有变,阿拉伯世界对中国的期冀更大了

  

  两年多来,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风云剧变令人眼花缭乱。有人发问,中阿传统友谊能否经得住这场风暴的考验?阿拉伯国家的新政权及民众又如何看待中国?也门是最早受到这场风暴冲击并发生政权更迭的国家之一,在这个时期出使也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中国的蛇年元宵节这天,我为曾在中国学习过的也门朋友举办了一场新春招待会。原计划邀请100人左右,没想到许多也门朋友听到消息后奔走相告,最终来了近200人。他们中间有政府高官,有朝野各党派人士,也有也门变局中的“革命青年”。他们争相向我表达:无论也门及阿拉伯世界政局和领导人如何变化,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近感没有变,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期冀更大了,因为阿中友谊是根植于历史和民间的,这棵友谊的参天大树经受住了上千年风风雨雨的考验。

  是的。翻开历史书,可以发现中国同阿拉伯世界的交往早有记载。不久前,我访问也门的亚丁港,看到那里有一座郑和纪念碑。600多年前,这位中国大航海家曾3次到过亚丁,许多关于郑和船队的故事迄今仍在也门流传。日前,也门政局变化后出任总理的前反对派领导人巴森杜瓦在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中国人民祝福新春时自豪地说:“也门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早在伊斯兰教创立前就开启了,我们是阿拉伯世界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奠基者。”

  我到也门工作后不久,曾受邀出席一场也门优秀运动员表彰大会,到场后却发现只有我一个外国使节。曾经也是反对派的也门青年与体育部长真诚地对我说:“没错,我们只请中国大使,因为中国对也门的体育事业贡献最大。”当也门青年运动员簇拥着我高呼“中国!中国!”时,我的思绪回到了28年前。1985年,当我还是在校大学生时就曾到也门实习,在中国援也门体育教练组做翻译。我们派出了当时国内一流的教练,为也门培养了一批阿拉伯冠军乃至世界冠军,也提高了也门群众的整体体育水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也门一些主要城市援建了职业技术学校,帮助也门人民提高文化教育水平,我的岳父就曾是第一批在也门首都萨那技校工作的中国教师。现在我跟也门朋友聊起这段故事时,常能遇到上了岁数的也门人激动地对我说:“我就是当年你岳父的学生啊!”也门建设第一条公路、第一座工厂、第一座立交桥……都有中国的帮助,中国医疗队40多年来在也门救死扶伤。也门朋友至今对此还是津津乐道。中也建交近57年,也门政局发生了多次变化,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日益深厚,也门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也一直坚定支持中国。

  去年5月,我陪同杨洁篪外长到发生政局变化不久的突尼斯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外长都亲自与会,其中有不少新面孔。阿拉伯国家外长们一致强调,阿拉伯世界出现的变化不会影响中阿友好合作关系,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阿拉伯特别是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支持,呼吁进一步提升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牢记历史,致力于加强中阿人民之间的友好,历经风雨的中阿友谊一定能万古长青!

  (作者为中国驻也门大使常华)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