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真话要讲,更要听

邓伟志

2013年03月14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讲真话、道实情,要求说的话有过硬的质量,倾听者有听真话的雅量

  

  “支持讲真话、道实情。”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闭幕会上的这番话,引起了广泛共鸣,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讲真话”的可贵。

  今年两会上,领导人让基层代表“把话讲完”,为的是听听他们的“锦囊妙计”;不少代表委员在讨论中纷纷抢话筒、争发言,为的也是把自己的真实感受、深刻思考说出来,以发挥积极作用。从这些场景中,不难发现,讲真话、道实情,其实关系两个方面:一是倾听者要有听真话的雅量,二是说的话要有过硬的质量。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真话的生命在于实事求是,是什么说什么,不夸大,也不缩小。按常理,讲真话容易,讲假话难。讲真话,一是一,二是二,说呗!可为什么有人还要说假话呢?无非是因为在不爱听批评的人面前,说真话比说假话更难。殊不知,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人、一个组织成长壮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行为规则。棉苗不修枝会疯长而不结棉桃,人缺少了批评会沾染歪风邪气。批评是防腐剂,批评是对快马的加鞭。因此,营造讲真话的环境,重在有听逆耳之言的气度和智慧,关键是创造包容的氛围、宽松的环境。

  很多时候,诤言与批评之中,包含着现实问题、突出矛盾,甚至是容易忽视的另一面。善于听真话,鼓励道实情,就能多一些发现的眼睛、思考的头脑,帮助决策者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改进工作、推动发展,这正是真话的最大价值。

  真话,发自真心,也源于实践。言为心声,只有心里有国家、有人民,意识里有责任、有忧患,才能自觉讲真话、道实情。也应看到,真话不是讲究说话艺术就能说出来,实情更不会自动跑到扩音器前。只有迈开两腿,走到群众中间,群众才会把心窝里的话掏出来。两会上,为农民工权益鼓与呼的代表,不少在工地和地下室体验过生活;为生态保护积极建言的委员,许多都下了实地调研、采集民意的功夫。

  其实,不管是代表委员还是各级干部,只有迈开双腿、扑下身子,多下基层、多深入实践,多到群众中去,才会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讲得出掷地有声的真话。倘若高高在上、信口开河,不但脱离实际,更会误国误民。

  讲真话,还少不了一个“求真”。真是要用分析和归纳求来的。有些人“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缺乏去伪存真,由表及里,难免以偏概全。你说他讲的不是事实吧,倒也不假,但他说的只是细节的真实,不是本质的真实。

  “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讲真话,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改革攻坚期特别值得提倡的精神。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不断调整的利益格局、多元多变的思想观念,不仅需要敢说话的勇气,更需要冷静观察的定力、理性思考的能力,方能道出人所未言、形成真知灼见。这,是今天我们激发真话力量的新考验所在。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