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男子“赖母”闹离婚,“病根”其实在母亲

赵艳生

2013年03月13日11: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日,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80后”小夫妻的离婚案件,婚前女方小玲(化名)就发现男方小刚(化名)对母亲依赖性过强,婚后小刚洗澡时还让母亲帮自己搓澡、拿衣服。夫妻沟通不畅,加上婆媳关系紧张,种种矛盾累积,成为了两人最终离婚的导火索。(据3月11日人民网)

可以说小刚小玲的婚姻是一场让人哭笑不得的悲剧,悲的不是故事离婚的结局,而是小刚作为一名已经结婚生女的成年人,却依然没有摆脱过分依赖母亲的情结。笔者认为,作为男人应该在家庭中起到“顶梁柱”的作用,来照顾妻子和孩子,这是男人的担当,是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然而小刚,不管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过分的依赖自己的母亲来解决,对一个女人来说,这样的男人何以托付一生,又何以给妻女带来稳定幸福的生活呢?如果小刚“赖母”之病不愈,离婚将是对小玲和女儿最好的选择。

看小刚“赖母”的病症,应该并不是现在才得的,而是从小养成的。他是父母的独子,应该从小到大都很依赖母亲,有什么事都会由母亲代劳,自己的一切也由母亲做主。然而这样久而久之,他也就养成了习惯,而且也就得了“赖母”之病了。看其“赖母”的病因,应该就是其母对他长久以来的“娇惯之毒”。要想医治小刚“赖母”的病症,必须把其母对小刚的“娇惯之毒”祛除,这样才能去掉病根,永不复发。

其实,生活中存在很多像小刚母亲那样的母亲,一直在娇惯溺爱着孩子,他们对子女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他们把子女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样在母亲臂膀之下成长的孩子,永远也长不大,永远也飞不出父母的怀抱,当然永远也难展翅高飞,独立的成就一番事业。很多孩子将来会像小刚这样,结婚生女后还要“依赖”母亲才能过活。

最后,笔者还是要对为人父母者老套地说一声,对待子女“严是爱,溺是害”。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生养子女,更主要的是要教会子女如何做人,如何独立的生活,而不是给子女安排好今后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