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俞正声“三个拒绝”诠释政协委员职能

隆璞

2013年03月13日11: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星期二)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俞正声表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职,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

政协职能包括三方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当然也具备这三个职能。俞正声作为新任政协主席,他的“三个拒绝”很好的诠释了政协委员的三个职能。

政治协商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职,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冷漠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坚持真理、勇于直言,要敢于对各级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发声,要就相关问题组织相关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进行协商,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为政策科学可行提供参考依据。拒绝懈怠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职,要牢记自身职能职责,要积极对各级党、人大、政府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进行政治协商,要主动关心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重大问题的决策部署和执行过程。说具体点,各级政协,特别是基层政协,就是要敢于对工业园区规划、城市规划建设、学校医院选址等关系地方发展,关系民生改善的事情多建言,多发好声音。

参政议政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浮者,根基不牢;躁者,耐性不足。从本质上来说,浮躁正是一种无所适从的生活状态。诸葛亮《诫子书》上说:“夫君子之行,静心修身,俭以养傅。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拒绝浮躁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静心修身、俭以养傅,要沉着冷静、思考深入,不得不懂装懂、瞎吼乱吼,不得半知半解、囫囵吞枣。拒绝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温家宝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写到:“对担负领导工作的人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实际”,脱离实际就会不切实际,成为纸上谈兵,就不能够为参政议政提供科学正确的理论依据,就不能为党和政府在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的题目选择、信息收集、材料积累、人员组织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

民主监督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拒绝奢靡行为,就是要求政协委员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做到不铺张、不浪费,不当房姐、不当表叔。拒绝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就是要求遵纪守法、克己奉公。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协委员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就必须做到不得收人钱财、替人消灾,不得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只有这样,政协委员才有底气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政协的民主监督才能视野更宽、影响更大、更具有权威性,才能与行政的、法律的、舆论的监督相辅相成,为国家复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保证。

相信,“三个拒绝”必将作为各级政协委员的座右铭,成为各级政协推进工作的助推剂。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