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铁路票价市场定请别忘了公益性

冯海宁

2013年03月13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0日,第六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铁道部被撤销。当天,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道部虽然被撤销,但铁路200万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也不会裁员;铁路票价一直偏低,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3月11日《京华时报》)

撤销铁道部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大看点。然而,撤销之后有很多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比如,货运价格、客运票价谁来定怎么定,这也是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

尽管盛光祖回答了铁路票价问题,但表述并不明确。所谓“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究竟是像飞机票价一样,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自主定价,还是像水价、电价、成品油价一样,由物价部门根据一种与市场挂钩的定价机制来调价?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铁路货运及客运票价的定价办法。

“铁路票价市场定”,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铁路票价定价权如果完全交给市场,如何体现铁路的公益属性是个问题。众所周知,国家对铁路的前期投入巨大,不仅体现在土地划拨方面,而且体现在资金投入、融资支持等方面。比如,2008年有150亿元中央财经资金投入25项铁路项目。

如果由即将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来运营铁路,显然该企业是国企,也有社会责任。也就是说,即便撤销铁道部,但“人民铁路”的公益属性依然存在,那么,由市场定价时必须考虑铁路的公益性。如何把铁路的公益性和市场化改革结合起来,既是一道公益考题,也是一道改革考题。

其次,铁路票价依据什么因素来定?如果只是简单的根据淡季旺季来调价,市场化的价值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如果是根据成本、利润来定价,成本能否透明、是否合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是根据市场竞争程度来定价,在铁路垄断经营短期内难以打破,与民航、公路等竞争没有真正形成的情况下,同样不好定价。

再者,谁真正掌握铁路票价定价权?到底是铁路企业还是物价部门?按照“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并不等于是企业掌握定价权,因为铁路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又关系到国计民生。如果由物价部门定价,可能影响市场化改革;如果制定一种定价机制,就要避免重蹈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覆辙,也有一定挑战性。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票价如何定没有明确说法,而铁路市场化改革后,铁路票价上涨的信号已经明确发出了。例如,盛光祖公开表示,目前铁路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言外之意是今后要上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铁道部实行市场化改革,票价肯定要上涨。

显然,票价上涨是很多人最不愿看到的一幕。铁路市场化改革不能给公众留下这种印象:铁路市场化改革=铁路涨票价。在笔者看来,铁路票价市场定,既要考虑到国情,如居民收入水平,又要考虑到铁路的特殊角色。比如,按市场规律,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票价应该上涨,但春运又与民生等因素连在一起。

显然,铁路票价市场定,有两个先例可供借鉴和参考:一是飞机票价完全由市场来定,铁路可以借鉴一些做法;二是成品油是根据与国际市场油价挂钩的一种定价机制来定价,调价权掌握在物价部门手里,调价兼顾了国计民生。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