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传媒事业迈向新的春天

罗智刚

2013年03月13日08: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拟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成为此轮大部制改革中广受关注和热议的一个话题。这一改革,将推动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驱动国有文化资产与产业化力量的全面接轨,加速文化传媒产业的有机整合,从而带动整个中国文化和传媒事业迈向一个新的春天。

大部制改革是大势所趋,文化传媒当有大作为。推进机构改革,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是新的历史时期经济文化发展的必需,更是十八大后在党中央领导下的重大战略举措。随着以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各种传播媒介自身已经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个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综合体,这就需要一种力量或一个机构来统筹整合;各种传播媒介的自我发展与壮大,较好较快地适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综合协调、齐头并进,而不是各自为政、相互阻隔;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统筹传播媒介的各类资源,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也需要大的动作。因此,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组建,是历史发展阶段的必然和经济社会形势的需要。

简政放权与“松绑”,将极大地促进传播媒介的迅速发展。这次改革的深层次价值在于政府职能的根本性变革,彻底地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这条改革路径已经越发清晰。新组建主管传媒的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新闻传播政企、政事、政社的分开,在体制机制上着重从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资质认定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等入手,最大限度的给各类新闻传播媒介“松绑”、发挥市场经济规律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通过对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行业市场准入的调整,变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在活力与秩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逐步形成合理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互动良性关系。这将促成传播媒介市场更活跃,政府监管更有力。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一个民族,只有文化体现出比物质和资本更强大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发展体现出文化的品格,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毫无疑问,对于当前的改革而言,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组建既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哨,更将对新闻传播市场本身和人们传统思想观念产生深刻的影响。

分享到:
(责编:张宏、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