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部制改革带来的新传媒期待

范子军

2013年03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组建受到各方格外关注。从社会各方的反馈信息来看,大家感兴趣的已然不只是机构大小、职能撤并,而更期待着这次机构改革,催生新传媒时代的来临。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行业,既有个性特色,又具有紧密的关联性,随着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虽然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但业务重叠、监管交叉、相互制约等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版署、广电的合并,无疑有利于打破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的局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显然契合了机构改革的宗旨。

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各种传媒形式推陈出新,多种传媒优势各有千秋,让公众对全媒体消费寄予了更多期待。合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播电视总局,无疑有利于统筹安排、协调发展,顺应公众欣赏品位、消费习惯、传播规律的形势要求,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创新实践,最大限度地优化传媒资源配置,满足国民全方位、多样化的需求,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全媒体文化模式。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显然不仅表现为经济领域的全球化,同时也表现为文化繁荣、新闻传播的世界性,如何增强传媒竞争力,提升文化影响力,是新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组建,无疑有利于整合国内的传媒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做大传媒产业,做强文化品牌,在国际竞争中奠定优势地位,进而彰显国家文化实力。

分享到:
(责编:张宏、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