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邻家阿婆成“两会粉丝”说起

石家友

2013年03月12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再过几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将闭幕。这个时候,我想介绍一下我的邻家阿婆——一位“两会粉丝”。

跟我住同一栋楼同一单元的一位老太太,十多天来改掉了她每天都要打麻将的毛病。因为这些天,她成了两会的“铁杆粉丝”:每天都猫在家里,看中央电视台的两会特别报道,以及省台的两会专题。老太太原本是我们这个小区很著名的麻友,几乎每天都要有几个小时跟一帮老姐妹泡在麻将桌上,打发时光。如果哪一天因特殊情况“缺席”,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手有些痒痒,心里也会空落落的。但今年的全国两会开幕以来,老太太硬是没挨麻将桌的边。因为她觉得,两会离她很近;两会上讨论的问题,很多都是她关心的问题。比如她最关心的养老金,还有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十多天的两会新闻看下来,她心里有谱了:养老金还得涨,空气污染有治了,老百姓的餐桌也成了“国家大事”。

不仅如此。这阿婆知道我在公家单位上班,能上网,还可以在网上发表意见,有时候跟我碰面,总要拉上我“讨论”两会话题,还拜托我把她的一些看法写出来,发到网上去。教育公平,物价调控,甚至机构改革,大会选举,都能引发这位老人“讨论”的兴致。

我的邻家老太太,只是社会中最普通的人,只是亿万草根中的一分子。她在这个春天,不期然成为国家最高议政殿堂的“粉丝”,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两会的魅力。

特别能够吸引人的力量,谓之魅力。而且这种力量,具有悦人乃至迷人的品质。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一种政治设计,也是务实安排。政治难免抽象,但务实却很具体,它甚至具体到每一个社会成员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这样的的日常生活。每年的这个春天,5000多民意的代言人,从四面八方聚拢在一起议政建言。这是一次政治文明的展示,更是一次务实议政的行动。务实的会风连着民意,务实的议题围绕民生。正是这样的务实,缩短了“庙堂”与“江湖”的距离,国计与民生水乳交融,让普通人情不自禁参与其中,也让两会的迷人魅力得以集中释放。

邻居阿婆因为关心两会,而对自己偏好的小麻将忍痛割爱;她关注的议题如此广泛,并且还要发表意见。她作为两会的“粉丝”,也许无意间勾勒了一幅惟妙惟肖的两会魅力图。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