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外来工的“性福”也是地区生产力

椿桦 

2013年03月12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位人大代表,将农民工性生活问题反映到了全国“两会”上。这名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农民工代表叫刘丽,曾是一名“洗脚妹”,对外来工生活很了解。她说,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已大量出现“临时小夫妻”。她建议政府通过保障房来解决农民工夫妻分居问题。

“临时夫妻”,按过去说法便是“露水夫妻”。一听这称谓,便知这不是公众所能认可的关系,而是因彼此生理需求走到一块儿的男女。由生理需求引发所谓不正当男女关系,早已突破人们内心的道德底线了,与不性福导致的强奸案件相比,“露水夫妻”已不算啥大问题。

外来工性生活问题,说起来也是个老话题。只不过这次提出话题的场合级别高,其建议也很正式。现如今,重视性生活,人们早已不再是私下言语。课堂上可以讲,“两会”上也可以说;专家时常讲,女同志也敢大方地谈。这说明,性生活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

确实,性生活是件大事。有多大?轻则破坏夫妻感情、家庭和谐;重则影响企业生产力,甚至社会和谐。刘丽代表就说了,农村人结婚早,上有老下有小,夫妻俩只能一人外出打工。长久分居,导致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增高,既影响下一代教育,还使得两个家庭不得安宁。这些所说的,是比较轻的状况。

至于严重影响,咱们也容易分析。譬如,若听任此等不和谐现状发展下去,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若是千万个外来工家庭不和谐,很多企业的生产力会下降;“性福”得不到解决,难免还会影响社会治安。综合起来一琢磨,便会发现,整个地区的生产力都因外来工“性”问题而受影响。

所以,重视外来工“性福”生活,早该从呼吁转化到行动了。特别是在企业招工一年比一年难的背景下,将“性福”视为工人必不可少的福利,有助于企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性福”究竟该如何重视?很多人认为政府应为外来工大建保障房,人大代表刘丽也是这么认为的。理论上,这么设想没什么不对,但操作性不强。要知道,现在许多城市连当地户籍人口的保障房都还没解决好。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得由企业先行,政府给予扶助。

譬如东莞有家服装厂,在厂区为工人修建了800多间“夫妻房”,有配偶的职工可申请居住。此举大大提高了职工归属感,深受欢迎,可供广大企业借鉴。对于不够条件的企业,可以租用民房供有配偶职工居住,房租由企业与职工共担。而政府,则可考虑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发放租房补贴,或降低门槛,让外来工很方便地将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

办法总比困难多,鉴于“性福”事关地区发展与社会和谐,政府与企业务必尽早付诸行动。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