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公转”“自转”如何一起转

邹贤启

2013年03月12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媒体上关注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常常能看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调推进”之类的说法。这其中,包含了对整体和局部、集体和个体等关系的思考。

  不禁想起这样一幅漫画:同样的建设工地,同样是挥汗如雨,有的马达轰鸣、机器飞旋,有的却乱作一团、机器纹丝不动。乍看不禁纳闷,细看方知缘由:工人们虽都在用力,但有一组指挥有序、气顺劲足,另一组却各自为政、杂乱无章,其结果自然相去甚远。漫画中所表现的尴尬,或许有艺术的虚构,但现实生活中,“各吹各号,各唱各调”的现象,却并不少见。

  这里好有一比:围着中心转,服务大局干,有如“公转”;自我为中心,眼睛向内看,如同“自转”。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将“公转”与“自转”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现象。有的认为全局、大局只是“上面的事”,只顾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有的觉得与其围着别人转,不如自己“捞着干”更实惠;还有的把“公转”看成“为他人作嫁衣裳”,“自转”才能取得高回报高收益。凡此种种,于大局不利,对事业有害。

  其实,“自转”与“公转”并不矛盾,高效的“公转”往往建立在良好的“自转”之上,正是因为一个个精彩的“自转”,成就了有如大合唱一般的雄浑“公转”。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将中央的方针政策同自身实际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干出了一番上上下下都满意的成绩。可见,做好工作、推进事业,既需要识大体、顾大局的“公转”,又需要有针对、合实际的“自转”。

  “如果集体的成员把集体的前景看作个人的前景,集体愈大,个人也就愈美,愈高尚。”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名言,今天依然很有道理。试想:一个地方、单位或是部门,如果总是站在部门利益的角度,整天只想着小团体的利益,片面强调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特殊性”,甚至希望全局利益服从自己的局部利益,只会给我们的发展造成损害,最终局部利益也难保。如果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习惯于画地为牢,跳不出那一片小天地、小圈圈,又怎样去把握全局,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事物的发展中,全局起着主要的、决定性的作用,它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因此,全局高于局部。全局理顺了,从根本上说有利于局部。这正如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所言:“事物整体的力量比任何单独的个人的力量更强大,正如我们的共同因素比我们自己的志趣更强大一样。”

  道理并不难懂,关键在于付诸实践。如何真正做到胸怀大局,摆正位置,在“谋一域”时更多更好地“谋全局”?如何在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长远与眼前发生矛盾乃至碰撞时,统筹协调好“公转”与“自转”,从而让“共同因素”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上下同欲者胜”,发展过程中,既要照顾局部、保障个体,也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公转”“自转”相互配合、同舟共济,才能“转”得顺、“转”得好。简言之,围着中心转,就能转出巨大向心力;聚在一块干,必将聚合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