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旁听两会13年的陈光标值得尊敬

2013年03月11日09:0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image

  陈光标既非全国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但2001年开始,他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生、致公党党员的身份,已连续13年列席全国两会,被称为最执著的两会“旁听哥”。此前12年的两会上,他共提出67条建议,有21条被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采纳,今年他又带来了33条建议。(3月7日新华网)

  陈光标连续13年旁听全国两会,其旁听“成绩”引人瞩目。这些年,陈光标提出的建议包括增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和环境保护税,以及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等。他还曾就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中政府、房地产商和被拆迁者关系等问题,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13条建议,其中12条被采纳写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在今年旁听两会时,他带来的设立“全国节约粮食日”的建议,以及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观看电影《南泥湾》,重温南泥湾精粹等建议,同样令人耳目一新,也让公众看到了身为普通公民、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抛开这些“旁听成果”,在笔者看来,陈光标以及其他的众多旁听者的两会“旁听精神”其实更值得钦佩。

  连续13年旁听全国两会,且能和代表委员一样充满履职的庄重责任,这种坚持和执着以及孜孜不倦的“问政”精神本身就难能可贵。这种对“旁听”的坚持,既是历年来全国两会对这位旁听者的尊重和认可,更体现的是这位连续旁听13年的“旁听生”对于政治和民主,以及国计民生的“挂怀”。在历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一些列席和旁听者或不是正式的代表委员,但他们对于责任的重视、对于两会的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不逊于正式代表委员的代表委员。这些同样推动着国家民主政治和社会进步的“旁听者”中,陈光标显然是最出色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些人值得公众抱以敬意。

  陈光标的坚持,不仅体现他个人对两会的关注,也是政治生态渐进佳境的标志。由于名额有限,在全国13亿人口中,有机会以代表委员身份参加两会的不过是5000余人,其他的同样在本行业、所在社会领域中有代表性的人,以列席和旁听形式参加两会,不仅仅体现出来的是两会民主开明的会风,不仅体现两会更好地吸纳民意、扩大言路的政治取向,也有更多的了解他们所在地区、行业、群体心声的政治安排。这些政治民主和开会会风的核心理念,都会在一个已经常态化和法制化的列席机制、旁听机制中得到诠释。

  陈光标身为“旁听生”,但其同样是两会的一分子,也是和代表委员们一样倍受公众关注的与会者。旁听者的建议建言,也会同样受到尊重、同样具有份量。期待全国两会的旁听制度更为向政治民主领域深入和延伸,期待“旁听”理念和“旁听”做法,也能在两会之外的其他类重要会议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旁听者”是两会的积极参与者和一分子,但某种意义上他们又是代表公众“监督”两会和“监督”代表委员们,是否认真履职的“监督者”。当好“旁听者”,是两会民主进步的需要,同样光荣、同样责任无比重大。毕晓哲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