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磕头免票”,劝孝还是营销?

佘宗明

2013年03月11日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在景区大门口处给父母磕个头,全家人就可免门票——3月8日,河南驻马店某风景区大门口,出现了如此别致的“一景”。据统计,截至当日下午6时,共有97家、450多名晚辈给长辈磕头,获得免门票奖励。

“磕头免票”,在妇女节的节点,景区祭出如是招数,委实颇具噱头。游客接踵磕头的场面,从视觉效果上,想必也很刺激眼球。将跪谢长辈与免票挂钩,或许不乏善意初衷。“羊羔跪乳尚知孝”,身为子女,给父母表表谢意,合乎情理。而反哺情愫,原本也需仪式化感召。

景区搞另类营销,也并不稀奇:去年12月,安徽凤台就推出“朱氏后裔免费游”活动;今年2月,花果山风景区又对属猴游客免票……相形之下,即便“磕头免票”裹上炒作意味,也无可厚非。制造点噱头,搞节日促销,是常见的营销路数。

只不过,将磕头当作免票门槛,是对孝道的润泽,还是揠苗助长,还难说。行孝需要发自内心,而非外力裹挟。可当“免票”的物质激励,对日常式的情感交流形成瞬时性冲击,它带来的未必是感动,而是突兀与别扭。对长辈跪地言谢,若是情之所至,确是温情款款;可如果仅是“意思一下”,沦为工具化手段,那它难言真情流露,更像是即兴的“道德表演”。

实质上,磕头也并非行孝的必要内容。“噬指痛心”是孝,陪父母出来走走,也是孝。多数时候,孝是私域中微妙的亲情表达,是一家人的情感涵养,若非得将它拉到公共“舞台”,接受众目审视与打量,或许附上“耍弄”色彩,未必就合适。更何况,如不少网友说的,这会不会苦了老人,让他们被迫充当道具?

“磕头免票”,太过生硬。景区搞营销,没啥不可,但也要虑及情感的滋养路径;就算是弘扬孝道,无妨尊重情感表达的范式。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