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走回去”胜过“逃回去”

杨国栋

2013年03月11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建议“北漂”回家乡。“在家乡更容易受到尊重”引发热议。

  年轻人不一定都要在一线城市才能成长成材,中小城市竞争没那么激烈,个人也许更容易获得事业成功。“回乡”是种善意提醒,不过也要问问,目前家乡的发展环境还缺什么?

  中小城市竞争压力小,但发展环境却不一定有一线城市好。一些地方处处讲人脉关系而不是实际能力,也让一些“北漂”望而生畏。这种隐性成本不可小视。让“北漂”们安心回家创业、就业,需要地方政府积极转变职能,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人才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才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

  “用脚投票”是人才流动的现实语境。与其让人才被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生存压力逼得“逃回去”,不如用日益向好的良性发展环境,吸引他们主动“走回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