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习总书记为“官商交往”划出啥底线?

石家友

2013年03月10日10: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习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官商交往”有一番告诫:“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3月9日,扬子晚报) 

全国模范检察官林志梅代表在发言中说,“检察机关不光看抓了多少人,更要看预防了多少人犯罪”。总书记称赞“志梅同志讲得好”,“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我很以为然”。紧接着,他就领导干部自我境界的提升作了延伸:“在我们国家有一句话,叫面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字里行间,尽是语重心长。 

领导干部执掌公共权力,商人向政府贡献GDP。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官商交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且经济越发展,官商交往越正常,也越需要。但考虑到商人、商家的逐利性,官商交往应该有一个底线。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其实就是在给官商交往划出底线。 

其一,不要勾肩搭背。商人总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这个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他有可能无所不用其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跟官员手中的权力套近乎。什么叫“勾肩搭背”呢?老百姓说得好,就是“穿一条裤子”。于是,权钱交易发生了:官员借助手中的权力,谋得了私利;商人借助官员手中的权力,发了横财。须知,官员不仅仅只是商人的官员,他还是他治下的每一个人的官员。从官商之间“勾肩搭背”开始,官与商就“不分彼此”了,其他的人也就进不了官员的视线。至此,官员的“出事”,就在所难免,也在劫难逃。很多官员的倒掉,都是官商“勾肩搭背”导致的后果。 

其二,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高压线就是红线,就是底线,触碰不得。官商交往中,权钱交易就是高压线。一旦伸手,触动了高压线,非死即伤,总归没有好下场。商人掌握资本,而资本总是有“黏糊”权力的天然本能。于是,各式各样的诱惑总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正因此,官员对这些诱惑,必须做到“想都不要想”。没有念想,我自岿然不动;有了哪怕一丁点念想,都会触动高压线,落得个身败名裂的结局。 

官员在官商交往中,如何避开“高压线”呢?总书记提出“面壁成佛”,以及“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从自律的角度来说,这是官员自我境界提升的不二法门。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