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上交所要脱下“皇帝的新装”

周俊生

2013年03月08日09: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谈股论市

  上海证交所理事长桂敏杰3月6日在证监会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针对媒体关于目前IPO状况的问题表示,目前IPO没有暂停,只是放慢了发行节奏。

  从去年11月开始,到目前的4个来月时间里,沪深两地股市已经没有推出一例IPO,也没有一个新股上市,相比在此之前每周都有多家新股IPO、上市的热闹情景,已经形成事实上的暂停。

  为什么上交所的官员却要坚持认为IPO没有暂停呢?最近几年来,面对A股市场不断的下跌,投资者反复发出暂停新股上市的呼声,但管理层在多个场合发表观点称IPO与股市下跌没有关系。也正因如此,上交所方面只愿意承认“放慢发行节奏”而不愿意承认“IPO暂停”。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种“文字游戏”,但在其背后,反映出来的却是管理部门不愿意承认在IPO管理上的严重失误这样一个事实。这种心态,很像安徒生笔下那个著名的皇帝,明明光着身子,可是为了面子,偏偏说自己穿着华丽的新装,其结果自然只能是贻笑大方。

  就A股市场目前的情况来说,马上放弃审核制实行注册制,可能还不够现实。既然如此,管理部门就更应该认真履行其审核职责,这种职责不仅包括将不“达标”的申请企业剔除出去,更重要的是,必须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来安排新股IPO和上市的节奏,而不是借口“市场化”而放任企业圈钱。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