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姚委员的“高度”和刘委员的“速度”

李天扬

2013年03月05日11: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姚明和刘翔,几乎注定要“在一起”,成为公众话题。他俩,都是上海人,都是运动员,都曾创造辉煌,都曾伤痛缠身;他俩,还有一个连在一起的美誉,叫做“姚明的高度和刘翔的速度”,甚至有好事者将这“高度”与“速度”作为上海乃至中国发展的新标志。如今,他俩还有一个共同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推选姚明和刘翔当委员,还真是有几分道理。他俩,面对中外记者,一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形象,健谈、幽默、开朗、阳光。想来,这样有个性、有口才的人,不应该是“花瓶委员”。

于是,有不少人想象,这二位要是在一起开会,该是多么生动有趣的场景。可惜,刘翔委员今年又请假了——因为疗伤或训练,刘翔已经请过好几次假了。相较于多次请假,刘翔委员在去年两会展现的另一种“速度”更令人感慨——去年,经过安检通道后,还没等大批记者反应过来,刘翔已经一路“冲刺”登上了大会堂台阶,将狂追的记者们甩在身后。比赛时见惯长枪短炮、常常妙语连珠的刘翔,在两会会场却怕见记者了。

反观姚明委员,今年是第一次与会。他竟然主动召开记者发布会,让大家一次问个够。面对种种不无敏感的问题,姚明一一作答,从容得体。姚明耗时一周独立撰写提案的态度也广受称赞,他所提出的“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观点,备受赞赏。在场有记者等不及发稿,就发微博称赞“实在是高”。

在两会上,姚明委员的“高度”和刘翔委员的“速度”,形成了对比和反差。其实,这种对比和反差,是有迹可循的。

就拿独立召开记者发布会这事来说,姚明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干过;而刘翔呢,从来没有过。同样是世界级的运动明星,姚刘二人的成长模式,差别很大。刘翔的一切,都由组织包办的,他只要认真训练、比赛就可以了;而姚明,则要独立面对、处理许多事情,他自己雇佣了一个“姚之队”来打理各类事务,甚至很早就当上了东方大鲨鱼队的老板。他独自飞到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些活动,有不少是跟火箭队、跟NBA无关的。在这样的成长背景下,比起刘翔来,姚明对公共事务更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见解,是很自然的。

两种运动员的成长模式无优劣之分,明星当代表委员无可厚非,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确也有高低之分。不过,态度能弥补“高度”,如果明星代表委员平日里对公共事务很上心,肯花时间调查研究,即使开会时碰到有急事请假,也不妨碍其提交议案、提案、建议,不妨碍其高质量履职。而民众对其“因故”缺席,也更能理解宽容。

姚明委员的身高,是难以企及的。而他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态度,值得其他一些委员借鉴。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